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啟動 豐富和提升「旅遊+美食」實力

活動開幕典禮

旅遊局聯同永利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澳門旅遊學院再度合作,於今年9月至明年4月期間推出「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昨日首場廚藝演示由美心亨利團隊主理,演示非洲雞及葡式免治兩道菜式,接續的6場將邀請澳門旅遊學院、澳門廚藝協會、澳葡之家和Neta Club Cooking Studio的廚師,以及2名土生葡人美食作家主理。

廚藝演示

「土生葡菜技藝傳承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開幕典禮暨首場廚藝演示昨日假永利澳門宴會廳舉行。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常務董事陳志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美心亨利總經理黃文龍、澳門旅遊學院教學餐廳總廚李漢斯、澳門廚藝協會Raimund Pichlmaier、澳葡之家主廚Florita Alves、Neta Club Cooking Studio大廚馬央(Antonieta Manhão),以及美食相關業界代表等出席首演活動。

程衛東致辭時期望透過活動讓本地業界從業員及學生加深認識土生葡菜的文化底蘊,並藉由觀摩及讓參加者交流廚藝,併發業界的創意及傳承美食文化。他表示,有賴餐飲業界和其他持份者的協作和支持,澳門「旅遊+美食」的實力得以不斷豐富和提升。旅遊局將繼續與相關業界及機構合作,協助本地廚師及餐飲業界進修培訓,不斷提升廚藝及專業水平,以進一步推動業界發展。

梁怡安則表示,為培養國際廚藝人才,教青局轄下的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於2019/2020學年起,除了與旅遊學院合辦「國際廚藝」高中職業技術教育課程,課程的專業技術科目均由旅遊學院的專業導師授課。也積極透過校企合作,有助加強學生的實務應用能力的資源和機會。由去年九月開始,該課程高三畢業年級的學生已有機會到永利酒店進行專業實習,而在今年六月與永利簽訂了「育才延展計劃」後,當中的「校企合作」內容,永利將面向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展教學支援;並就該校「國際廚藝」高中職業技術教育課程,從課程規劃、學生實習和就業機會等方面提供協助,多方共同攜手儲備澳門應用技術型人才。

他稱是次活動共7場次,其中6場次均選用了教青局轄下的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作為場地,該中心是為培養學生職業技能的興趣和能力而設立,中心內共有三個功能區,分別是國際廚藝區、會展及服裝形象與舞台設計區、文化創意區。其中國際廚藝區,由2020年至今為本澳中學生開辦約200場廚藝體驗課,吸引約5,000人次參與。中心持續開辦不同課程和活動,為學生提供多元職業技術教育訓練。是次活動正好讓中心在國際廚藝區的演示、培訓和交流的功能充分發揮。

程衛東

據介紹,繼去年的「大師班」名廚大師技藝展示系列活動以中國菜系為主題,是次系列以土生葡菜為主題,邀請土生葡菜廚師在永利澳門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轄下位於石排灣的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向本地餐飲從業員和學生作7場廚藝演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