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巴西最大亞洲貿易國家

巴西經濟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Economia簡稱:FGV IBRE)於上周一(19日)公布的結果,截至今年8月份,該國與主要合作夥伴進行貿易,中國是其他亞洲地區的兩倍。

報告顯示,巴西的貿易順差的產生繼續取決於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在與亞洲的342億美元餘額中,截至2022年8月的一年中,中國貢獻了23​​3億美元(新聞稿的圖表 9 和 10)。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餘額為109億美元,高於與南美(97億美元)和歐盟(52億美元)的餘額。作為巴西第二大貿易夥伴的美國解釋了與北美的逆差。與美國的餘額為負數105億美元,與該地區其他國家的餘額為正數11億美元。按地區/區塊計算的第二大逆差是歐亞經濟聯盟(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亞美尼亞和吉爾吉斯斯坦),

中美之間的爭端在拜登政府中繼續存在,並隨著烏克蘭戰爭而愈演愈烈。對於美國的對外貿易,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能源產品(天然氣、石油和煤炭)轉向俄羅斯(Bown,2022 年)。在這種情況下,問題是這是否會影響巴西對中國的石油出口,中國是我們的主要市場。據觀察,截至2021年8月的一年累計至 2022年,巴西石油出口總額增長了33%,關稅總額的參與率從10.7% 增加到 11.9%。對中國來說,該產品在巴西對華出口清單中的份額從49.2%下降到37.7%,增幅為2%,

另一方面,巴西玉米在世界貿易中的銷量增長了145%,這被視為烏克蘭和俄羅斯糧食供應萎縮和物流問題的積極影響。地緣政治爭端影響貿易流向,在這種情況下,巴西的最佳立場是盡可能保持中立立場。然而,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爭議都會產生不確定性,讓外貿經營者更加謹慎。

除了這些問題,宏觀經濟形勢也不利。美國和歐盟的高利率、影響歐洲的能源危機、中國增長放緩以及供應鏈仍然存在的瓶頸表明世界貿易增長放緩。

2021 年 8 月至 2022 年期間主要市場進出口量的變化。就中國而言,除了出口量的回落,價格放緩,8月錄得自2020年12月以來的首次同比負增長。即使假設中國恢復2023年5.5% 的計劃增長,也不太可能發揮反週期作用它在 2008年危機和大流行初期發揮了作用,這對於保持巴西出口的擴張至關重要。

最後,對阿根廷和其他南美國家的出口量在2023年不應重複增加。阿根廷已經開始採取措施控制進口外匯支出,政治問題影響我們第六大出口市場智利和秘魯的前景。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