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提醒節假日外遊應注意風險 縮短醫觀須與動態清零方針一致

國慶節假日臨近,衛生局提醒計劃前往內地旅遊的居民,出發前需做好準備,瞭解目的地的疫情風險,即使是前往正處常態化防疫地區,亦要留意當地一旦可能出現的疫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就入境檢疫措施有否條件放寬的問題,當局指本澳遵循「動態清零」方針,並將收集其他地區以及本澳的更多數據,科學研判進一步縮短醫學觀察期的可行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內地不同省市都有不同的疫情風險,為保持本澳和內地的免隔離通關措施,所有由內地入境本澳人士均需申報旅居史,嚴格執行曾到過內地風險區人士需進行醫學觀察的措施,同時,她提醒本澳居民,特別是計劃於10月1日國慶節假日期間前往內地旅遊的人士,出發前需做好準備,瞭解目的地的疫情風險,即使是前往正處常態化防疫地區,亦要留意當地一旦可能出現的疫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勤潔手,減少感染風險。

此外,就記者關注有否條件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的問題,她指出,從風險地區來澳的入境人士需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期間進行多次的核酸檢測,目的是將具風險人士隔離,避免感染者將病毒帶到社區。現時本澳處於常態化防疫階段,沒有社區病例,但每日都有發現輸入性個案,代表從風險地區來澳人士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較高,如果無需進行醫學觀察,又或者大幅縮減醫學觀察天數,就有機會將病毒帶到社區,這與本澳遵循的「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總策略,以及「動態清零」的總方針不一致。而考慮到現時全球流行的Omicron病毒株的疾病潛伏期較短,本澳早前已將醫學觀察期由原來的10天縮減至7天,當局將收集其他地區以及本澳的更多數據,科學研判進一步縮短醫學觀察期的可行性。倘有進一步消息,將會作出公佈。

梁亦好又表示,目前正與供應商商討有關幼兒劑型mRNA疫苗供澳的安排,及跟進相關採購程序,供應商初步預計可於10月或11月供應相關疫苗。倘疫苗抵澳,衛生局可即時啟動相關疫苗的預約及接種服務。 就記者關注猴痘疾病的跟進工作,她表示,猴痘對普通人群感染風險低,近期世界各地的個案主要是通過風險性行為傳播,尤其是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性行為,或多性伴侶之間的性行為,因此居民最重要是做好預防工作,注意安全性行為,避免進行隨意性行為、多性伴侶等高風險性行為;當出現類似猴痘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皮疹等)應及時就醫,應避免進行性行為或與他人密切接觸的活動。醫護人員則應及早識別病例,將病例及早隔離和治療是最重要的防控措施。衛生局早前亦已將猴痘列為強制申報傳染病,並為前線醫護人員進行相關講解會,加強醫護人員對猴痘疾病的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