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科學結合關注隱閉一族

一對相依為命的七旬姐弟昨日被揭發在住所死去多時,其中78 歲的女死者生前需要照顧行動不便的74歲男死者。鄰居發現已有一段時間沒有看見他們而引起懷疑,於是報警而揭發這件案件,其中女死者初步估計死去1個多月,不排除其中一人摔倒失救而亡,另一人無力求救而伴屍失去照顧相繼而去。事件是令人難過,亦讓大家關注銀髮一族照顧問題。

澳門針對六十五歲長者及殘疾、長期病患或無能力照顧自己的人士提供了平安通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簡單方便的一鍵式按鐘提出求助,就會獲得24小時緊急呼援服務,據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平安通投入服務13年以來,截至今年4月,服務人數接近5,000。平安通服務無疑讓有需要的長者或殘疾、長期病患等人士獲得緊急的技援服務,但這項服務必須要當事人主動提出申請。但是有些獨居的老人或者殘疾、長期病患等人士由於生活封閉,又或者不懂使用智能手機,接收資訊有障礙等問題,不知道、不懂得如何申請平安通,這會令到社會上的隱閉一族容易出現缺乏照顧情況,如何將這些隱閉一族找出來,就要政府、社團、街坊共同努力。

現時科技發達,尋找這些隱閉一族可以結合科技和大數據進行,例如,政府幾次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就掌握了全民的大數據,已經做到滴水不漏的情況,最隱閉的人都能找出來做核酸檢測,那麼定必掌握到隱閉一族的資料,在法律容許的情況下,建立隱閉一族資料庫,主動地向他們給予生活幫助和緊急服務支援,以避免他們生活在暗角中,因為缺乏照顧而令悲劇發生。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