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冀建指引規範政府資訊手語翻譯

共融巴士巡遊推廣手語

澳門聾人協會理事長黃鑒旋昨日表示,期望社會能充份關注聾人及聽障人士的視覺需要,重新評估並優化不合時宜的措施。例如在政府發佈的資訊上,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及文字字幕的必要性、訂定手語視窗的規格、加強手語翻譯人員培訓等。

「2022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周」

聯合國於2017年宣佈將每年的9月23日訂為「國際手語日」,世界聾人聯合會自 1958年便倡議每年9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為國際聾人節,及後更延伸至將9月最後一個星期定為國際聾人周,藉此提高公眾對聾人個人、社群及相關政府政策的認識,促進社會關注聾人的權利。今年國際手語日主題「手語團結我們」(Sign Languages Unite Us!) ,而國際聾人周以「為所有人建立包容性社區」(Building Inclusive Communities for All)作為共同推動的主題。為響應聯合國「國際手語日」及世界聾人聯合會倡議「國際聾人周」,澳門聾人協會昨日假澳門科學館心形樹廣場舉行「2022國際手語日暨國際聾人周」社區推廣活動,活動以手語歌、聾人手語劇場拉開序幕,並設有攤位互動遊戲和手語工作坊,開幕禮後展開共融巴士巡遊活動,由聾健手語大使到澳門各區與市民進行手語互動遊戲,將共融理念帶入社區,向社會大眾傳遞今年國際聾人周及國際手語日的重要訊息,宣導聾人使用手語的權利,加大社會對聾人及手語的關注。

促重新評估並優化不合時宜的措施

活動邀請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趙河清、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立法議員何潤生及顏奕恆、衛生局耳鼻喉科主任白琪文、澳門科學館副館長張雄發、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職務主管黃雪紅、勞工事務局就業廳職務主管黃少君、澳門聾人協會理事長黃鑒旋、副理事長區志新以及總幹事劉雪雯主禮。

黃鑒旋表示,參考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10年規劃中提出: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和共融為本的社會的願景,該會期望社會能充份關注聾人及聽障人士的視覺需要,重新評估並優化不合時宜的措施。例如,在政府發佈的資訊上,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及文字字幕的必要性、訂定手語視窗的規格等,他並指,本澳的手語翻譯人員不足,希望加強有關培訓。

黃鍳旋

黃鑒旋又指,科技的進步定能提升殘疾人的無障礙程度,但前提是需確保所有 人都有能力應用科技,他建議政府,應盡快將需要配套的資源提上無障礙規劃的日程表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