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何在

人一出生,就是在為死亡而倒數,說起來可悲,但確實是不爭的事實。既然如此,那人生怱怱幾十年的意義到底何在。無可否認,世界之大,有人混混沌沌終其一生。相反,有人積極向上,奔著目標向前衝。兩者俱別何在,怎樣才算活得精彩,活出色彩呢?這個千年的哲學問題,應該怎樣解開好呢。

找到擅長的事,發揮到極致,也算是人生中其中的意義所在。有沒有發現,某些事情,對於某些人來說就是易如反掌,輕輕鬆鬆就能掌握個中竅門。但對於閣下呢,不管怎樣努力,都未能學到皮毛。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天賦,把天賦盡全力地發揮出來,不要浪費宇宙對你的恩賜。當然不只於此,除了把天賦練好,更不能孤芳自賞,先不管自身利益,必須惠及群眾,緊握利他精神,日子有功,財富自然會到來。

自我成長,完成人生使命,活出生命意義。人生不如意事情十之八九,一句老掉了牙的祖訓。看似至理名言,但是我們真的能解讀透徹嗎?真的接納了不如意事情十之八九就足夠了嗎?當然沒這麼簡單,還要在不如意事情中得到啟發,從中學習,得到成長。在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後,有幾個問題必須承認,首先要理解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自己允許的,所謂的因果循環,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霉運,必定是自己製造了甚麼的因,才會有之後的果,所以所謂的不如意,也是自己造成,也就是自己允許它發生的。然後事情的責任全由自己承擔,根據上述所說,既然「因」是來自自己,那就沒有不承擔責任的理由了。最後是原因找到了,責任也承擔了,之後當然要避免同類事情發生,必須要在事情當中學習,改變是最重要的事,也是個人成長的主要因素。 筆者是相信一出生時所有劇本已經寫好,當然在人生過程中作出了不同的選擇,就會影響往後的劇情。因此,事情的發生不是被命運玩弄,而是在選擇上出了問題,所以人的一生中,沒有擺爛的理由,在「因」中下點功夫,完成使命,才能創造出美好的人生,也就是人生的意義。

作者: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