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合作促進灣區老字號品牌發展

廣東省政府官網日前發布《廣東省促進老字型大小創新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5)》,在此當中,廣東共有「中華老字型大小」57家,其中,100年以上歷史老店有30家,陳李濟、致美齋等老字型大小的歷史長逾400年。近年來,老字型大小發展活力不斷增強,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隨著國潮的興起,不少國內品牌紛紛作出創新,不僅滿足了不少內地消費者的消費需求,更在新一代年輕人當中掀起了一股民族風,除此之外,不少內地品牌更在海外有著良好口碑,中國風更是受到海外朋友的喜愛。從國潮在海內外興起的現象來看,說明了中國品牌已經踏進一個新的發展時機,尤其是老字號品牌。

    廣東省推出相關《行動方案》,讓廣東老字號能夠長遠發展,借助國潮興起之風,有利於老字型大小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體系基本形成,促進老字型大小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更加完善,讓老字號的產品服務更趨多元,增強老字號在市場競爭力,同時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用。     然而,老字號發展正面臨著創新能力不夠、發展水準不高等問題,制約著老字號的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當中,廣東老字號可以善用港澳地區的創新優勢,強化創新能力,並透過港澳地區作為窗口,加強對老字號的宣傳以及出口,從而為廣東省,乃至內地品牌更好地走出國際。

作者 :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