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疫情」抗疫開支花費約6億澳門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為應對「6.18疫情」,特區政府採取了多項抗疫措施,14輪全民核酸檢測、向市民派發快速抗原檢測包及KN95口罩三項抗疫開支共約6億澳門元。另外,當局現時正採購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使用的mRNA疫苗,採購進展順利。她並呼籲居民應提高警覺性,若要外遊應留意當地有否疫情,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記者關注到「6.18疫情」的財政支出問題,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採取了多項抗疫措施,包括進行了共14輪全民核酸檢測、對每位市民派發了50個快速抗原檢測包及60個KN95口罩。相關物資分批次採購,每個快速抗原檢測包平均約5澳門元,每個KN95口罩約1元至1.5澳門元不等,根據初步掌握的數據,14輪全民核檢、派發檢測包及KN95口罩三項抗疫開支共約6億澳門元。

兒童mRNA疫苗採購進展順利

就記者關注兒童疫苗的採購情況,她表示,目前本澳已有提供為5至11歲兒童使用的mRNA疫苗,當局現時正採購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使用的mRNA疫苗,正與供應商商討採購細節,整體進展順利,期望可儘快引入。她並呼籲在抗疫常態化階段,居民除要做好恆常的防護工作外,未接種疫苗或未接種疫苗加強劑的居民,應及早前往接種;強調疫苗對預防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的作用,在所有鄰近地方均已得到證實,例如根據鄰近的地區數據顯示,接種了第二劑或以上劑數疫苗的人士,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與沒有接種疫苗的相差近數十倍,顯示疫苗的功用十分明顯。另就本澳與內地疫苗接種記錄互認工作,她表示,現時只要是世界各地衛生當局認可的新冠疫苗,均獲本澳認可。對於在澳門以外(如內地)接種疫苗的居民,可自行前往本澳各個新冠疫苗接種站,提供具可靠性的外地疫苗接種紀錄,於衛生局系統登記後,便可在澳門健康碼及一戶通顯示相關接種記錄。特區政府現正就新冠疫苗互認機制的技術細節,持續與內地相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倘有最新消息會適時向公眾發佈。

近期各地猴痘病例多數和男男同性性行為有關

就鄰埠出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梁亦好處長表示,猴痘主要通過與受感染的人或動物,或透過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密切接觸而傳播,例如呼吸道飛沫和性行為等,近期在世界各地的猴痘病例則多數和男男同性性行為有關。猴痘潛伏期一般為6至13天,亦可以為5至21天,臨床症狀表現可輕可重,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多數病人會出現類似水痘的皮疹。在非洲國家病死率在3%至6%左右,發達國家的死亡率則相對較低,但兒童、青少年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病死率則較高,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士對猴痘具有免疫力。她指出,居民最重要是預防感染,應避免接觸有猴痘症狀的人或動物,尤其來自非洲的動物;注意安全性行為,避免進行隨意性行為、多性伴侶等高風險性行為。而任何出現類似猴痘病徵的人士都應及時就醫,應避免性行為或與他人密切接觸的活動。醫護人員則應及早識別病例,將病例及早隔離和治療是最重要的。為防範猴痘疫情,衛生局已於6月舉辦前線醫護人員講解會,以提高醫護人員對猴痘的認識,並於7月把猴痘納入《傳染病防治法》附件第二類疾病清單中,列為強制申報的疾病。同時,當局正積極聯絡猴痘疫苗的生產商,跟進疫苗採購工作。她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猴痘疫苗不需為居民作廣泛接種,而是建議高風險或在暴露後的人群接種疫苗,例如與猴痘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及醫護人員等。

最後,因應周邊疫情反覆,中秋節假期居民流動或增大,她呼籲居民應提高警覺性,除恆常性防疫措施外,若要外遊,應留意當地有否疫情;即使到沒有疫情地方,亦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