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行倉庫紀念館 還原400勇士抗日英勇事蹟

2020年一部以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的抗日電影《八佰》熱映,令到這真實歷史事件的發生地——上海四行倉庫紀念館一下只成為了網紅的打卡點,來自全國各地的旅客,都來到四行倉庫親身瞭解中國人熱血洪流地誓死抵抗日本軍隊侵略的英勇事蹟。

四行倉庫保衛戰回復情景

電影《八佰》的情節是取材於1937年10月27日,當時的國民革命軍88師524團團附謝晉元帶領414將士,奉命死守上海租界外的四行倉庫,以換取時間讓在淞滬會戰戰敗後的國民革命軍可以安全撤退到南方,以保全實力繼續和日本侵略軍進行持久戰。

軍士在倉庫內備戰

面對5倍於己方的日本侵略軍,謝晉元為阻嚇侵略者和提振士氣,對外宣稱四行倉庫內有800名將士把守,414名國民革命軍抱著必死的決心背水一戰,與侵略者奮戰了4日4夜,6次成攻擊退日本軍隊圍攻,戰事最終經過西方外交的斡旋,加上後來在88師參謀長張柏亭的一再勸說,明示蔣介石下命撤軍,謝晉元才帶領死守的國民革命軍退至英國租界。

以肉身負炸彈炸由5樓跳下與日軍一同赴死的士兵陳樹生

四行倉庫保衛戰中,國民革命軍共有37人死傷,撃斃日軍200多人,可以說是取得了反抗日本侵略的一次小勝仗,在歷史上亦標誌抗日戰爭重要戰役之一的淞滬會戰結束。

參與保衛戰的士兵名牌名單

為了紀念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情節,上海當局於1995年8月13日將曾用作傢俱廠和文具市場的四行倉庫作為抗戰紀念館。該紀念館總建築面積約3,800平方米,分為1-3層,其中1-2層為常設展廳區域,3層為臨時展廳。展廳陳列出當年國民革民軍所用抵抗日本侵略軍的槍械、裝備和服飾等,並有展板介紹四行倉庫保衛戰的歷史背景,人物介紹等。其中一個展廳還原了國民革民軍抵抗日本侵略軍的情景,紀念館並將倉庫的其中一幅外牆修復回當年彈痕纍纍的外觀,讓人感受戰爭的殘酷。

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地址:上海市靜安區光復路1號。

交通:上海地鐵8號線、2號線,曲阜路站3號口步行前往。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場);周一全天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

門票價格:免費,全預約參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