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限制入境政策 會展業界連續3年業務大跌

回歸後,會展定位為當時新興及著力扶持發展的產業之一,特區政府透過10多年的扶持以及業界自身發展,會展業在疫情前,有著不錯的發展,佔本澳產結構重要一員之住,但疫情重創了本澳的會展業。2019年全年,澳門舉辦了1,536項會展活動,按年增加109項,2021年,全年只有449項,今年首兩季(上半年),2022年會展活動只有188項,按年減少27項。有會展業者反映,今年是疫情3年以來,最慘淡的一年,外地客源基本上為0。 對於自9月1日起放寬非本澳居民人士接受醫觀隔離後可入境政策,會否帶動會展業有鬆口氣的空間?業界提出,關鍵是交通配套要跟上。

會展業在疫情下大萎縮

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澳會展活動數目由2009年的1,195項,增長至2018年的1,427項,增長19.4%。與會人次由2009年的57.1萬人次,增長至2018年212萬人次,增幅近3倍。

2019年,澳門全年舉辦了1,536項會展活動,按年增加109項。其中, 1,459項會議,按年上升117項;展覽數量減少2項至58項,奬勵活動數量減少了6項至19項,全年澳門會展活動入場觀眾人數略高於200萬人次,按年減少5.4%,會議與會者人數按年下跌1.4%至29.2萬人次,全年會議場地的總使用面積為119萬平方米,按年下跌29.8%;平均會期則增加0.1日至1.5日。

受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出行限制影響,2020年全年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數量下降至362項,較2019年減少1,174項,2020年澳門共舉辦了326項會議,按年減少1,133項。其中,展覽比去年減少24項至34項;奬勵活動數量減少了17項至2項。2020年會議與會者/入場觀眾按年下跌86.7%至3.9萬人次,平均會期較去年則減少0.5日至1日。

2021年全年會展活動按年增加68項至449項,與會者/入場觀眾上升53.2%至140.1萬人次。全年會議386項、展覽55項及獎勵活動8項,分別增加41項、21項及6項,與會者4.3萬人次、入場觀眾135.6萬人次,參與人數2,468人次,上升9.0%、55.0%及3.1倍。

展覽主辦機構收入上半年錄得75萬元虧損

今年上半年,會展活動共188項,按年減少27項;與會者/入場觀眾則上升3.1%至47.1萬人次。會議減少32項至157項,與會者下跌24%至1.7萬人次,展覽增加2項至24 項,入場觀眾45.2萬人次,上升4.6%。上半年展覽全由非政府機構主辦,展覽主辦機構的收入同比上升6.7%至1,717萬元,支出亦增加5.0%至1,527萬元;剔除政府/機構資助後,上半年錄得75萬元虧損,較2021年同期減少萬元,有所收窄。

疫情下外地商務客盡失

業務涵概公關、策展,自身也有主辦展會的藝嘉國際有限公司,其執行董事何嘉靜表示,疫情進入第3年,其公司的業務今年最差。她指,由於防疫限制,過往來澳參展、出席會議等的商務旅客都無法來澳,外地在澳舉辦的年度會議或展覽活動,亦由於信心、或憂慮突如其來受疫情影響而取消舉辦。她形容:「外國客這部分業務,在疫情以來,已經全數流失。」另一方面,外地在澳舉辦的展覽亦取消,以澳門工展會為例,過去幾屆都是由其公司承接,但疫情以來已經取消,還有外地在澳門舉辦的扶康用品展都已經全部停滯,因為疫情防控、通關政策等原因,主辦商不敢再來澳舉辦,憂慮「唔知入唔入到境」。她坦言,該公司的業務,單是外地商務人這部分,至少有一半減少。還有承辦展覽這個業務板塊,同樣都因為外地在澳辦展、開會的數目減少而減少。

左起:黃宇平、何嘉靜(資料圖片)

通關問題成影響關鍵

藝嘉國際有限公司銷售經理黃宇平認為,通關政策是主要疾礙目前行業發展的最大原因。除了外國客之前無法進澳,他指,內地商務客都受到對於澳門疫情的不了解,誤以為澳門仍有疫情,影響來澳信心及意欲,甚或卻步;部分省市,對居民發出商務或旅遊簽證比較審慎,導致部分內地商務客因為簽署問題,未能來澳參展或出席活動。

二人反映,由於客源信心,包括主辦方、參加的商務客,導致疫情下在澳門舉辦的展覽及會議數目有減少。另一方面,便是經濟原因,何嘉靜表示:「疫情首年(2020年),企業的信心及資金相對充裕,相信疫情一年可以完結,但進入第二年,疫情仍未消退,不少企業需要動用儲備資金營運,今年更甚。」多種原因疊加下,造成會展業今年生意是疫情3年來最差的一年。

放寬非本澳居民入境的同時,對外交通配套同樣要協調

9月1日起,本澳開放予非地居民完成醫學觀察隔離後可入境,能否帶會展業加快復甦?何嘉靜認為,在其他交通配套上,必需要跟上,例如往來澳門的航班、往來港澳的金巴班次等交通配套都需要配合和協調,否則即使有很多外國客進入本澳,基於交通限制,難令市場受到帶動。

她指,第四季該公司有兩個展覽活動,展望明年,整個行業的業務狀況可以因全球疫情緩和、進澳防疫政策放寬等,有所回升。

黃宇平認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不止只有展覽,很多獎勵會議都以澳門作為目的地。故此,他認為,「自由通關」便是對業界最好的幫扶政策;只要人員往來限制減少,業界便有機會努力開拓外地客源,若隨時封關,則無人會有信心來澳參展、參會、辦展、辦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