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關懷疫下兒童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本澳疫情持續近三年,直至上學年尾,本澳更受到歷來最嚴竣的疫情突襲,校園學習再次無奈「煞停」,測考戛然而止,大部分學校的學年結業禮及畢業禮,均以線上直播形式進行,對學生來說,未嘗不是一種遺憾。如今順利開學,學生家長固然倍感欣喜,然而疫情未退,停課陰霾始終縈繞,面對開學復課,學生容易在適應的過程中產生焦慮壓力,再加上近三年的社交距離措施,亦不免影響學生的社交能力,鄰埠某社團近日即發佈相關問卷調查結果,當中發現逾六成中學生受防疫措施——佩戴口罩等影響,社交意慾下降,逐漸習慣將自己的表情及情緒隱藏,有機會誘發隱蔽危機。

本人建議當局除與校方溝通,做好新學年校園防疫安排外,更應向校方作出系統的校園心理輔導指引,提供適切的心理輔導教學工具,如教案、短片、宣傳海報等,讓學生、家長做好開學復課預備,包括:幫助學生重新建立或重整規律生活,培養學生以積極的想法面對疫情轉變,鼓勵學生主動向家長分享溝通,宣洩與學習相關的情緒,減低精神壓力;與此同時,呼籲校方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學生疫下的社群生活和學習需要,特別提示家長留意低齡子女是否有情緒及行為上的異動,若發現精神健康警號,應儘早向校方反映,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另外,最新本地居民失業率升至百分之五點四,校方應主動深挖擁有潛在家庭隱患的個案,多與學生溝通,關懷其家庭會否因疫情之故,經濟狀況發生巨變,因其伴隨而起的家庭矛盾衝突,將直接影響學生身心健康,作為教育工作者不可不慎;冀校方、老師多加觀察,對於相關學生及家庭適當予以轉介,或協助其申請援助基金,讓相關家庭能暫時渡過難關。除學生及家長外,教師面對疫下教學的轉變,往往需要制定多重教學方案以作準備,下班後仍然需與家長及管理層溝通,壓力不容小覷,呼籲一眾教育工作者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並建議當局及學校負責人做好完善教務管理,配備足夠專業人員,支援教師工作,共同築構校園心理安全網,維護廣大師生的心理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