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國安法體現特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昨(22)日開展。事實上,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發展的基石,本次修法體現澳門特區一如既往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履行憲制義務和責任,持續加強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不斷推進具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本澳自2009年制訂《維護國家安全法》至今,實施十三年未曾動用過,歸根究底是本澳素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公民教育方面根基深厚,早早就實現全澳大中小學升掛國旗活動全覆蓋,社會上下對國家有相對濃厚的認同感及歸屬感。然而,至2018年中美貿易戰掀起序幕,2019年香港的修例風波,到近年的新冠疫情,相關國內外環境的變化,致使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時,面臨新的狀況與挑戰;中央政府高瞻遠矚,於去年已批覆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促進特區開展各項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惟法律方是社會穩定的磐石,澳門特區的「國安法」修訂可謂刻不容緩。 本次修法方向清晰,因應國內外形勢風險,填補原有法律漏洞,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安犯罪,力踐澳門特區的憲制性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回應社會各界長久期盼。現展開法案諮詢,期望社會各界踴躍表態並反映意見,促使相關修法工作盡快完成,相信在廣大居民的支持下,本法案將遵從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原則,構建國家安全屏障,築牢「一國兩制」根基,確保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何潤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