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能軌道交通對深合區發展起著關鍵作用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定位,是服務澳門適度產業多元化;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塊試驗田,利用深合區探索在一國兩制之下,如何解決廣東省與特別行政區兩個省級行政單位之間,在不同制度和法律之下的融合發展模式,對粵港澳大灣區下一階段的發展有非一般意義。

橫琴島,對於一般澳門人來說,每次來往澳氹途中就可以靠近看到島上東北角沿岸的狀況。但未必有很多人知道,橫琴面積是澳門全部土地加起來接近3倍。島上現時可供發展的土地有60平方公里,是整個澳門近兩倍面積,現時還有2/3的土地尚未被開發。當然若果再進行移山填海,可使用的土地將會更多。

在一塊這麼大的土地上將各產業建設連接起來,對於經濟發展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再也不能像在澳門半島那樣,輕易的以步行解決出行需要;更何況當中的旅遊文娛會展產業,對交通配套方面的需求是各產業中最吃重的;尤其是來自外地的旅客,簡單、便捷、準點、承載量足夠的公共交通工具顯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也要同時滿足日後大量的澳門人進入消費、就業、生活的需求,一套具前瞻性的先進集體運輸系統,對於深合區的發展將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在相關問題上,我們要汲取歷史經驗︰氹仔初年發展緩慢,很多澳門人抗拒到氹仔生活,至今還有部份人仍覺得要過橋出行是不方便,主要源於交通不便、繁忙時巴士承載過飽和,跨海大橋通車量接近飽和;當中也突顯澳人對路程、出行時耗的特殊敏感性。所以交通的便捷性對澳人,相比其他國家城市居民來說,有著較高的要求。若要推動澳人日後往深合區工作、消費,必定要在交通規劃方面下大功夫。另一個經驗是輕軌建設,無論投入的時間、資金也大幅地失去預算,對路線和站點的選擇,也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各種制約。有見及此,一種輕型而載客量大,投入成本低,可以在一年內完成線路基建工程,以滿足快速路線網絡佈建的新一代先進公共交通系統,很值得我們澳門認真的考慮。

株洲中車的「智軌列車」正可滿足到上述要求,而且比巴士更好,因為可以在人工智能半自動駕駛之下於無軌的專道上以時速最高70公里行駛,很易做到班次準點。最重要是建設成本非常低,很適合在有限的資金下,於大面積的橫琴島上廣泛使用。對於「智軌列車」,大家可以參閱本報科技新語另文詳細介紹,也可上網輕易搜尋到相關資料和影片;相信看過後,都會認同這項嶄新的交通工具的確很適合澳門。

陳永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