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順:澳城市轉型需明確定位堅定信心

澳門特區政府昨聯同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合辦「澳門城市轉型發展對話會」,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表示,要促進澳門轉型發展絕不輕鬆,需要立足新時代、國家發展戰略和世界大格局,確定新的定位,需要有堅定信心和頑強意志,更需要凝聚各方面的聰明才智和建設力量。

張榮順致辭時表示,經過20多年時間,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可以看到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治理體系日益完善,澳門特區政府帶領居民當家作主,建設家園,澳門城市面貌也發生了天翻地覆變化,社會經濟全面發展進步。澳門特區現時所取得的成就只是一個起點,前進步伐不會停止。

他又提到,今日的對話會主題是要把澳門城市進一步轉型發展。回歸後中央政府提出澳門經濟要走向適度多元發展,為實現有關目標,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要把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成為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交流合作基地;以及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戰略,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澳門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來建設,為澳門未來發展提供更強大動能,開闢了光明前景。

張榮順認為,澳門需要明確定位、堅定信心、凝聚智慧,努力實現中央政府政策目標和城市轉型,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必將煥發出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李司:有堅定信心推產業升級轉型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致辭表示,當前,澳門特區政府正致力創設條件增強經濟活力,同時,積極推動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及現代金融產業,拓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並在當下穩定經濟和關顧民生的同時,按照既定的發展方向,加快構建符合澳門實際、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惠及民生、穩定就業。

李偉農

李偉農稱,儘管全球市場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以及新冠疫情依然反覆,使得澳門未來經濟發展面臨不少的壓力和挑戰,但特區政府有堅定信心在「一國兩制」制度下,繼續發揮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優勢,在國家穩步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入推進「一帶一路」、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新發展格局下,主動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尤其在外交公署的協助下,積極利用國家外交資源,不斷提升澳門的對外交往工作,更好把握國家「雙循環」帶來的新機遇,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與各方友好共同分享中國,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所帶來的紅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