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樂趣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很多固有的概念,其中一種就是要做好人。好人沒有很清楚的定義,反正就是別人眼中的好人就是了,小時候要視乎父母的理念,長大了要符合世俗人的眼光。回想一下,以前擁有了零食或是玩具,只要不願意分享給年紀比自己小的弟妹也好,鄰居也好,都會被罵,強詞奪理地說不分享就是不懂事。長大了,工作也好人際關係也好,同樣不能隨心所慾,拒絕了上級下達的命令,會被批評為不上進,不合作,工作態度惡劣等等。想要按照自己心裏意願處世,又會被說是自我中心,不懂人情世故,真難。

固有概念形成一堆濫好人。這類人只會說「好」,來者不拒,從不跟從自己內心意願,深信拒絕了別人,對方會難過,會討厭自己,倒過來認為自己成為了罪人。同時,因為把自己變成了討好形人格,為的就是讓自己不被討厭或嫌棄,不停地為別人提供價值。反過來,這類朋友也不是在找別人的認同嗎?所有的付出都是有目的,不就是以向外求得到別人的讚賞,來滿足自己內心存在感的需求嗎?不好意思拒絕最終只會害到自己,例如一位經常釋放負能量的朋友相約聊天,事前閣下肯定知道又要做別人的垃圾筒,不停地吸收人家的負能量自己能扛得住嗎?會不會自己情緒也被別人帶偏了,心知肚明。

學會拒絕會發現美好人生。不要再為了怕別人不喜歡而違背自己內心意願,勇敢地釋出拒絕訊號,拒絕閣下不想做的事情,騰出時間完成自己想要的目標,讓自己心裏踏實。拒絕閣下不會做的事情,避免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導致事與願違,招來焦慮情緒,更可以避免因為沒把事情做好而怪責自己的心態。再者,能做到勇敢地拒絕別人,等於再不顧慮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只要不違背良心,不違背現世的道德標準,遵從內心想法從不是錯,忽略了別人不切實際的評論,大步地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才能找到自在的樂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