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思欄山泥傾瀉屬意外 政府不會全部斜坡安裝監測系統

今年6月加思欄馬路發生山泥傾瀉波及文物城牆遺跡及毗鄰大廈,議員批評事件發生後要受影響住戶公開求助,當局才主動聯繫住戶,凸顯當局處事消極、態度被動的官僚作風,促請當局交代事故後續跟進情況、事件責任誰屬,建議安裝斜坡自動監測系統監測本澳斜坡安全,避免類似事件發生。政府表示,事件純屬意外,鄰近私人工程和公共工程地盤願意負責和作出跟進。單是大炮台和大潭山兩斜坡自動監測系統安裝費用超過600萬元,以及每年約80萬元開支費用,若全澳斜坡安裝費用龐大,未來當局只會在有需要的斜坡安裝。

議員何潤生、李良汪就加思欄馬路古城牆發生倒塌及山泥傾瀉事件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

左起:林煒浩、羅立文、蔡健龍回應加思欄山泥傾瀉事件跟進

議員批政府態度被動官僚

何潤生表示,今年6月初,加思欄馬路後方山泥傾瀉波及鄰近大廈多個單位。事件不但令居民的家園被毁、古城牆亦保不住,引起居民對斜坡安全管理的關注。特區政府已在大潭山及大炮台引入「斜坡自動監測系統」,當局會否考慮在全澳安裝自動監測系統,以及時透過儀器更準確地掌握斜坡的情況?長遠如何更好地應用創新科技加強斜坡安全管理,防治山泥傾瀉?他並建議當局推出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及宣傳,向廣大居民尤其是居住於斜坡附近的居民,介紹受到不穩固斜坡威脅時的如何自救、如何注意山體情況及山泥傾瀉跡象等。

何潤生

李良汪則批評,相關部門在事件發生及受影響住戶公開求助後,才主動聯繫及建立溝通機制,凸顯處事消極、態度被動的官僚作風;而更遺憾的是,目前仍未就後續跟進方案與金麗閣住戶進行有效溝通,漠視居民每日面對的實際風險及精神困擾,缺乏權責部門應有的承擔。

李良汪

對於嘉安閣及金麗閣現時面對的安全隱患,以及因施工影響導致大廈每次遇上暴雨,公共地方便出現滲漏水情況,他促請當局透過跨部門統籌工作小組,進行全面檢視及跟進,盡快與包括金麗閣住戶在內的各持份者建立有效溝通機制,以通報事故後續跟進情況及商討防治方案,減少住戶憂慮。

他亦關注斜坡自動監測系統成效,以及為何仍未將相關系統按序安裝在其他山體,以完善本澳斜坡監測及評估機制?此外,本澳作為歷史文化城區,未來在文化保育的工作上亦必須加強規劃性部署,他要求當局交代有否更具體及有效的措施,落實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兩地盤願意承擔責任孭起條數

加思欄馬路發生山泥傾瀉原因,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強調,事件純屬意外,根據第三方調查結果,鄰近私人工程和政府公共工程地盤「雙方都做得唔好就產生咗呢件事」,兩地盤願意承擔責任解決問題「孭返起條數」。當局一直有跟進,經過2個月時間,事件涉及的3個被毀壞的單位已經「搞掂晒、執返晒」,「唔駛嘈生晒」,該3個家庭亦滿意政府的工作。至於對全澳斜坡安裝監測系統,當局未必會,因為安裝斜坡自動監測系統需要錢,相關開支來自部門預算,不能從公共工程預算中撥款。澳門斜坡很多,當局會加強宣傳。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補充指,斜坡管理由公建局聯合其他部門跟進,全澳有260個斜坡,每年有定期巡查5至6次,並按風險評級,分高、中、低風險,其中高風險斜坡有6個,當中5個高風險斜坡維修工程已完成,餘下1個因涉非法開墾,已轉介相關部門跟進,當局有機制巡查跟進斜坡情況。

至於安裝斜坡自動監測系統,他直言,現時大炮台和大潭山安裝了斜坡自動監測系統,上述兩斜坡監督面積較大,所以需要透過安裝儀器和巡查監測。大潭山安裝了65組儀器,監測斜坡每年的變化,兩斜坡安裝儀器費用超過600萬元,除了起動費用,每年儀器運作和更換費用約為80萬元,當局會視乎情況安裝,若有需要會安裝,若全澳斜坡都安裝,費用值得大家考慮。

金麗閣外牆與護土牆有空隙致滲水

金麗閣滲水問題,林煒浩表示,公建局是加思欄山坡上專科大樓建設工程的業主,根當局調查發現,金麗閣外牆和相關地盤護土牆之間出現空隙,令雨水透過空隙在外牆滲出來,局方已與大廈業主講解,建議修補相關空隙,確保雨水排放暢通。

李良汪關注當局會否設跨部門小組跟進,議員高天賜則認為,古城牆受破壞,應有人被問責。羅文化承諾,若金麗閣因今次意外產生問題,當局會「執埋手尾」,但前提是與今次事件有關係。他重申,當局是「有做嘢,可能做得唔好,暫時做嘅嘢覺得OK,我嘅睇法同大家唔同。」私人斜坡是工務局跟進,公共斜坡由公建局負責,他直言:「他希望自己做自己應該做嘅嘢,唔由跨部門做。」當局暫時無意加人手,有議員建議斜坡監測外判,但外判服務不是免費,也是需要錢。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表示,當局對加思欄古城牆一直有進行定期巡查,按其實際需要進行修繕維護,對斴近古城牆的各項地盤工程,文化局會基於它的文物價值和景觀考慮,發出多項保護意見和要求,包括在實施工程前申請人要制訂城牆遺跡保護和監測方案,對工程可能對城牆遺跡可能產生的震動、傾斜、開裂等進行監測,並制訂處理措施和通報機制,工程實施前、中、後期向文化局、工務局提交數據和監測報告,直至事故發生前,文化局未有收到數據異常報告。今次事故成因,決策部門已開展事故調查,文化局會根據事故調查結果開展後續跟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