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首季失業人士超過半數仍然失業

據葡萄牙國家統計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tística,簡稱:INE)本周二 (16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國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失業總人數中,56.5%(17.44 萬)在今年第二季度仍處於失業狀態。今年第一季度約有三分之一的短期失業者(佔29.1%,約4.83萬)和七分之一的「潛在勞動力」(佔14.3%,約2.37萬)在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就業。同期,10.4%(7.5萬)的上一季度個體經營者轉而為他人工作。另外,在今年第一季度簽訂定期僱傭合同或其他類型合同的員工總數中,20.6%(13.71萬)現在在第二季度簽訂了開放式合同。今年第一季度約有六分之一的兼職員工(17.0%,6.59萬)於 2022 年第二季度開始全職工作。

報告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業的總人數中,96.6%(473.63萬)在 2022年第二季度保持在該狀態,而0.9%(43,500人)失業,2.5%(121,000人)失業。與此同時,56.5%(17.44萬)的失業者仍然處於失業狀態,而21.2%(6.53萬)的人轉為就業,22.3%(6.88萬)轉為不活動。結果,就業淨流量幾乎為零。另一方面,失業淨流量為負數,估計為9.6 萬人,這是因為失業的總人數(12.44萬人)低於離開該州的總人數(13.41萬)。與自2011 年系列開始以來的季度淨失業流動相關,顯示其分解為就業和非活動的來源和目的地的流入和流出,從而可以確定對失業最有貢獻的流動。失業率下降。除了少數幾個季度,特別是2020 年第二和第三季度(COVID-19大流行開始),就業和失業之間的淨流動似乎是導致失業率變化的最大因素。

今年第一季度大約三分之一的短期失業者(29.1%)和七分之一的潛在勞動力(14.3%)在同年第二季度轉移到就業崗位。同期,11.9%的長期失業者和2.3% 的其他非在業者也開始就業。今年第一季度屬於「潛在勞動力」的人中有26.2%在今年第二季度進入失業狀態。今年第一季度,沒有積極尋找工作或沒有顯示可用至 如果他們找到了工作,並且在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滿足這兩個標準(積極搜索和在參考期內工作的可用性),則在參考周或接下來的兩周開始工作,從而整合失業者人口。還應該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屬於「潛在勞動力」的人中有39.8%在今年第二季度轉為「其他不活動」,這意味著他們不再積極尋找工作或擁有可以在參考期內開始工作,從而遠離勞動力市場。

根據今年以來的協調序列,根據持續時間對源自失業子組的就業流動的估計(以初始狀態的百分比表示)。在從短期失業到就業的過渡的情況下,有一個減少4.3個百分點與上一季度和11.9個百分點相比與去年同期相比。同樣,從長期失業到失業的轉變相對於兩個比較期也有所下降:5.3個百分點和4.5個百分點分別。對於按不活動類型劃分的就業流動,與所分析的季度相比,結果表明增加了2.9個百分點。與上一季度相比,在從「潛在勞動力」向就業的過渡中。與去年同期相比,該流量減少了4.8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一個人從短期失業轉為就業的可能性與從長期失業轉為就業的可能性之間的關係(優勢比),在一個季度的空間內。研究發現,今年第一季度失業不足12個月的人在今年第二季度成為僱員的概率是失業12個月或以上的人進行相同過渡的3.0 倍。在上一季度,該值為2.4,而在同一季度為3.5。

同樣,「潛在勞動力」組中不活躍的人在今年第二季度就業的概率是「其他不活躍」組中的人的7.1倍,與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增加(5.7)並與去年同期(7.4) 相比有所下降。

除了在今年5月18日上一次新​​聞稿中披露的信息外,有關行業(就業和個體經營)情況之間的季度流動,這些失業來源和目的地州的出入境流動和不活動。然而,由於可靠性低的原因,沒有披露關於自營職業和失業之間流動的估計(這些轉變在勞動力市場上幾乎沒有表現出來)。

因此,從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10.4%(7.5萬)以前從事個體經營工作的人轉而為他人工作。另一方面,有1.8%(73,400)的人在為他人工作的人中自己轉行。與此同時,18.1%(5.58萬)的失業人員轉而為他人工作。

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一季度,有2.0%(8.1萬)的就業者和4.1%(2.98 萬)的個體經營者轉變為閒置狀態。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