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議員林宇滔去信歐陽瑜 促明確重點工作人群定期核檢付費標準

立法議員林宇滔指出​衛生局8月5日公佈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並於8月12日更新指引,要求多類工作上有較高感染風險的重點工作人群進行定期檢測,由一日一檢、兩日一檢、四日一檢一抗原至七日一檢不等,由主管部門監督相關個人及公共或私人實體執行,各類人員所在部門、機構、企業制作和管理名單,並向各主管部門提交,衛生局只表示,定期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和企業承擔,僱員毋須承擔費用,但有關指引並未明確指出哪類重點工作人群的費用實際應由政府和企業承擔。

​他稱,收到不少中小微企反映,哪些工作性質的重點人群核檢費用由政府或企業負擔,不同部門有不同說法,但已肯定不少中小微企已被要求負擔重點工作人群檢測費用,大大增加中小微企的成本負擔。

​參考內地經驗,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同樣要求加強對風險職業人群及重點機構和場所人員的核酸檢測,並在附表一列出不同風險職業人員和重點機構場所人員的核檢要求。根據國家衛健委《關於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提到,要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而「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

​鑑於疫情下不少中小微企的收入受到極大衝擊,林宇滔促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重點工作人群新型冠狀病毒定期檢測指引》明確重點人群的付費標準及原則,不能再增加中小微企額外的經濟負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