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形制介绍-明(六)

明初女子穿衣套裝實例

這期和大家介紹一下明朝六個時期的女子穿衣不同。根據其社會風尚和政治氛圍,明朝女子的服飾形成了自己獨有的特點。

永樂時期,此時明朝剛剛建立,服飾多為簡樸,並且衣著還保留了前朝蒙古族的特點。其中比較典型的搭配就是直領直袖半臂、直領直袖長袖短衫和馬面裙。這時候的馬面裙樣式簡潔,顏色樸素。

成化時期,明朝建立近一百年後,國力大大提高,服飾也逐漸從簡樸走向了奢華。這個時期常使用直領大襟的窄袖短衫,搭配蓬鬆的馬面裙。此時的馬面裙不像永樂年間那樣樸素,開始流行使用裙撐將裙擺撐開穿著。

明中期女子穿衣套裝實例

嘉靖時期,由於嘉靖帝對道學的信仰,這個時期的衣服更多偏向寬鬆舒適。此時平民的服飾也開始向奢靡風轉變,典型的搭配是寬袖的中長衫加上三褶的馬面裙。這時候的馬面裙裙擺已經比較小了,裙上也增加了許多精緻的花紋。接著到了萬曆時期,可以說是明朝最富足的時期,此時服飾的款式和色彩更加多樣,也更加奢靡華麗,典型的服飾搭配是圓領的對襟窄袖長衫加上馬面裙,人們通常都會在衣服的網底上使用金線、銀線繪製精緻的花紋。這個時期的馬面裙也有了華麗的底襴,也就是現在常說的「織金馬面」。

崇禎時期,此時國力逐漸衰微,崇禎帝開始大力提倡衣著簡樸,服裝又從華美向樸素轉變。這個時期的典型搭配為豎領的大襟大袖長衫,加上織金馬面裙。但此時長衫沒有萬曆時期那麼華麗的網底,變得素淨優雅。

明晚期女子穿衣套裝實例

最後是南明時期,由於當時戰火四起,清軍勢力強盛,服飾更加平淡素淨,女子的服飾偏向冷色系。這個時期的典型搭配為豎領對襟的大袖披風、豎領對襟的直袖長衫等,讓人顯得嚴肅端莊。

到這裡為止,關於漢服形制的簡介就暫且告一段落,接下來會開始介紹各朝代的衣物配件、飾品及相關的典故等,敬請期待。

作者簡介:

堂主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