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配送服務圈

自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領」發佈後,讓我們認識到一個新概念,就是「一小時生活圈」。通過完善的交通道路網絡建設,配合高效的運輸系統,能夠讓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人民,實現從9+2城市群當中任一城市出發,都能在一個小時內抵達另一個大灣區城市這樣的一個建設目標。通過這個目標的達成,大灣區內的居民得以進行更頻繁、密切的往來,以及商業活動,把整個區域的資源整合,發揮出最大的經濟效益,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上成功的灣區。

最近在內地,也出現一個類似的概念,就是「一小時配送服務圈」。這個目標的推動力量是電商,通過先進高效的同城物流服務,讓客人可以在一個小時內,收到從線上所購買到的生活用品、新鮮食物,甚至醫藥用品。對於澳門這個小城來說,可能不覺得十分希奇。但在內地不同的地區,疏落有別的城市區域內建設這樣的一小時配送圈,需要週詳的規劃。例如保證在不到一小時的路程內,存在足夠的配送點;這眾多的配送點背後,也需要高效的實時管理和配送系統作為服務支撐。通過自動的數據收集,即時得悉每個配送點的存貨狀態,當達到一個臨界點後,便會自主從上級的貨倉中,把相關貨品在有限的時間內調到配送點上,保證客人持續地獲得優質的服務水平和新鮮的食物。試想在下班通勤需要動輒一個多小時的城市,下班回來後還要趕去買菜,然後再回家弄晚飯,不單費時、吃力,而且有可能嚐不到最新鮮的食品。若通過手機在回家路上下單購買新鮮的魚產、蔬果或重量較大的東西,大半個小時後回到家門,便能立即取得所購買的東西,是足以讓人感到便捷幸福的生活體驗。

數年前美國的知名電商亞馬遜就是以137億美元收購了天然食品超市 Whole Food,利用後者的分店網絡,達到接近上述提到的「一小時配送服務」能力,讓客人得以享受到最新鮮的食物。這樣以科技力量為後盾的生活概念,當中所提供的「便捷性、即時性、獲得性」,將會是未來我們可以享受到在數字化時代的新生活模式。不單只是新鮮食品,「即時性、獲得性」可以令到生活中所能想像得到幾乎所有的用品,包括急需的、突然需要的,都能在不用數十分鐘便送抵府上。當然,如果在物流配送中使用上無人車、無人飛機,更有機會進一步完成「半小時配送服務圈」;讓我們的明天活得更美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