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持續培養應用型人才以滿足社會需求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社會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也必然會增加,為避免在社會層面上出現斷層現象,政府需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加快對應用型人才培養,以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

目前,本澳現時開辦34個職業技術課程,約有1,070名學生,佔整體高中生約8%,而課程主要包括有資訊科技、商業行政管理、旅遊、體藝及文創、社會服務等。由此可反映本地學生對職技課程是有就讀需求,倘若能做好宣傳工作,相信未來可進一步吸引學生就讀,從而更好地達到職業教育培養應用型人才需求的目標。

除推出課程外,在實踐實習方面也要關注,建議政府加強與企業及專業團體的聯動,達到學以致用,並共同制訂可行方案,持續提升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性和認受性,讓就讀的學生能夠看到前景。

事實上,包括創新科技產業、大健康、現代金融以及文旅會展商貿等四大產業發展在內的每一個新興產業,都有大量的機會讓就讀職技畢業生參與其中,在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