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恢復為低風險區 爭取盡快通關正常化

張健欣

今日起本澳將進入「穩定期」,居民關心粵澳何時恢復通關正常化,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由於本澳第14輪全民核檢結果已公佈全為陰性的結果,已奠定了恢復本澳為「低風險區」之基礎要素,但仍有一些其他評估需要配合跟進,特區政府與粵方不斷評估及研判風險,衛生局也持續與對方衛健部門交換資料和分析研判。雙方正通過聯防聯控機制全力爭取儘快落實通關正常化。有消息將儘快公佈。

張健欣又表示,粵澳雙方在7月19日起已建立起相關的洽談機制,為符合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規定的內容,廣東省與珠海市已積極配合,自7月29日已恢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方政府工作人員的通關便利化。

張健欣強調,澳門特別行政區現時仍處於即時預防狀態,就此,民防行動中心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一直保持緊密溝通,評估本澳疫情風險,如疫情持續穩定,將會透過相關批示終止現在的即時預防狀態。

在囚人士穩定期後才可戶外活動

有傳媒關注「穩定期」內在囚人士能否到戶外活動,以及家屬何時可以探望?張健欣表示,根據懲教管理局資料,今日起本澳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期間,在囚人士可適當離開倉區在室內活動,但暫時仍未能到戶外,至「穩定期」後可在戶外活動。

張健欣補充指,「穩定期」內,仍然暫停對在囚人士和院生的探訪,直至另行通知;「穩定期」內可申請透過視像方式作出探訪。獄警人員方面,「穩定期」內仍繼續實施閉環管理,「穩定期」完結後就可回復原本的上下班模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