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訴場所碼缺乏監管 同一巴士「貼兩碼」 慘被黃碼

澳門衛生當局採用場所碼記錄市民行程,當一旦出現疫情時可方便追蹤相關人士行動軌跡,惟大部分場所碼由所屬單位自行申請和張貼,當局缺乏核實及監督。有市民向本報反映,家人因為乘搭了貼錯場所碼的巴士,而無辜被賦予成黃碼。更甚的是,事主先後向應變協調中心、交通局、巴士公司反映,但三方玩起「踢波」,令事主申訴無門,質疑當局監管不力,以致錯誤追蹤共軌人士,令防疫出現漏洞,增加散播疫情風險。

影片顯示同一部巴士內出現2個不同車牌的場所二維碼(影片由讀者提供)

市民陳先生向本報反映,家中長者日前出門乘坐巴士,之後健康碼突然變了黃碼,他查詢之下獲悉,家中長者因與陽性個案乘搭同一巴士,所以被賦予黃碼。但陳先生指出,家中長者並沒有乘搭相關的巴士路線,而是另一條路線,並有澳門通的乘車紀錄為證。

陳先生隨後向應變協調中心申訴,惟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乘搭巴士事宜並非協調中心事務,著事主致電交通事務局反映事件及尋找解決方法。其後致電交通局,但局方因維持有限度服務,致電多次熱線電話均無人接聽僅,後來該局有職員回覆稱,指目前只跟進之前三個星期的個案,並叫陳先生向巴士公司了解。陳先生其後多次致電巴士公司熱線,但一直無人接聽。

陳先生迫於無奈下,唯有親自查證並發現,事件是因巴士公司人員在巴士貼上了錯誤的場所碼,一架巴士張貼了兩個不同的場所碼,其家人正好掃描了錯誤的場所碼而無辜變「黃碼」,確定事件之因由為巴士公司出錯,質疑巴士公司沒有核實場所碼是否張貼準確,而導致家人並非共同軌跡人士卻受到影響。據陳先生有提供有關片段顯示,同一架巴士上確實貼有兩個不同車牌的場所碼。

陳先生表示,事件令到家人飽受困擾,質疑當局没有監督巴士或者其他場所的場所碼是否正確,因為一般市民並不會細心查閱自己所掃描的場所碼是否準確,尤其乘搭巴士時更不會細心核對巴士車牌號碼是否與場所碼一致。陳先生認為,場所碼若有誤並不容易察覺,並會令到當局追蹤錯誤的目標,反而讓真正轉黃碼的市民周圍走,增加散播疫情風險,這或會造成防疫漏洞及令無辜的市民受影響,冀當局能夠對場所碼進行監督。

衛生局:場所碼由主管實體收集名單製作派發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事件稱,現時製作場所碼的流程,一般由主管實體收集名單,包括場所名稱,公共巴士則需要提供巴士編號,再由主管實體制定場所碼,生成場所碼後會發還到場所自行張貼,她強調相關機構在張貼時要仔細核實。

梁亦好稱,至於相關人士的情況,由於涉及個案,若能提供其他證據,證明當時不是在涉事巴士上,當局會再跟進,不會單靠1個項目就判定為共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