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珠澳兩地應該儘快寬關

隨着本澳疫情漸趨穩定,社會關注珠澳何時可以免隔離通關。當局在日前的記者會上重申,珠澳政府一直積極溝通放寬通關的問題,但沒有設定特別日期。雙方都想盡快放寬通關,有消息一定會盡快公佈。

澳門社會要恢復正常生產和生活,寬關是必然的前提。旅遊產業作為澳門支柱產業,倘若珠澳兩地一日不寬關,澳門旅遊經濟將會持續處於低谷水平,而澳門不少的行業,包括飲食、零售、酒店等產業都是依賴旅遊經濟,若旅遊經濟不能復甦,則其他產業發展都不可能有復甦的空間。事實上,澳門旅遊業界人士都希望能夠有機會抓住暑假檔期的尾巴而「回血」。

從民生事務角度來看,倘若珠澳不儘快寬關,對澳門居民也存在諸多不便,最為明顯的就是即將到內地升學的澳門學生。由於內地部分高校將於8月下旬開學,而且相信不少澳門新生都會有計劃提前到校適應當地的生活,姑且不論何時能夠寬關,即使是按照目前現有隔離措施,珠海的隔離酒店也是較難預約,這將影響到學生的學業。

為此,隨著澳門第14輪全民核酸檢測的結果出爐,珠海和澳門相關部門應該積極協調,儘快恢復免隔離通關,讓澳門社會及廣大居民能夠恢復到正常狀態當中。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