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召開會議 偉龍馬路公屋項目中兩項目暫時擱置

黃潔貞(左)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28)日召開會議,跟進新監獄興建進度及工程支出情況以及跟進2022年第一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執行狀況。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黃潔貞表示,2022年第一季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中,2022年投資計劃最初預算183.2億元(澳門元、下同),經核算後183.6億元,增加0.4億元,實際開支46.5億元,預算執行率為25.4%,預留金額為135.2億元,預算使用率為73.6%,執行率較 2021年度同期理想。第一季共221項目已立項,當中執行率為零的項目有59個,涉及21部門,經核算預算開支16.5億元。

多個公共工程擱置

黃潔貞指,在執行率為零及委員會認為有關部門未能就擱置或暫援有較詳細交待的項目包括﹕偉龍馬路公共房屋公共設施大樓、公共房屋第一期建造(暫時擱置)、澳門口岸管理區開支,相關部門解釋為:「待內地單位結算及提供資料再結算」、防洪排澇項目,相關部門書面回覆中未能體現政府在政策上的取向、以及B區污水處理廠規劃,按行政長官批示「現時已停止新城B區臨時污水處理設施相關建造工作」。她指,委員會關注到相關項目未來考慮及政策取向,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進一步解釋。另外,智慧雲警務整體規劃、智慧警務5年規劃方案、林茂塘區排水臨時污水建設工程等,委員會都希望政府進一步解釋,會員會將就上述列出一系列出問題清單,要求政府書面解釋說明。委員昨(28)日收到2022年第二季PIDA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由於第一、二季有一定關聯性,故此,將一併在第二季度時進行跟進。

跟進新監獄進度

就新監獄進度及開支情況,黃潔貞指,顧問團指出,新監獄工程於2005年立項,2018年動工, 工程分四期,由於種種原因至今未能正式投入運作,預計將延至2024年才會投入運作。政府2019年提交的最初預算為26憶7750.9萬元,修改後預算開支為25億2172.6萬元。至目前為止,已經判給開支為21億6437.3萬元,當中涉及項目購置設備,質量監控、監理工程、設計及堪測等。委員會關注到這些預算開支是否已經封頂,以及有關工期包括第三、四期是否如期竣工,還有該工程自立項至今已超過10年,有關設計及使用單位是否合適要求等。她續指,由於相關內容非財政類別,分析內容未能顯示,委員會決定將上述問題整理予當局期望獲回覆,距離今屆會期結束在即,故今會期內委員會暫時不作進一步跟進,將會列出問題清單,交予有關當局下一會期就此項目跟進追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