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發佈促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新舉措 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芯」動力

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事務局圖片)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措施》正式印發,從支持企業發展、人才引進、平台建設、粵澳協同創新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扶持措施,旨在進一步貫徹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部署要求,推動集成電路產業躍升發展。

據了解,這是深合區成立以來瞄準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出的首個專項扶持措施,將切實拿出「真金白銀」、「真招實招」,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芯」動力。該《若干措施》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謀發展抓創新 支持企業在深合區發展壯大

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重點發展的四新產業之一,其中就包括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加快構建特色芯片設計、測試和檢測的微電子產業鏈。

如何精准施策,推動集成電路產業高品質發展?深合區經濟發展局對比分析了珠海及深圳、廣州、上海等地區相關政策舉措,並通過組織召開專家研討會、企業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徵求意見建議,起草了《若干措施》。

支持企業發展,是新政策明確提出的首要任務。深合區將主要從企業落戶獎勵、辦公用房購置補貼、辦公用房租賃補貼、研發創新補貼、主營業務收入規模獎勵、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獎勵、行業獎項獎勵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

企業落戶就有「大禮包」。《若干措施》提出,對於新設立或新遷入的企業實繳出資不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給予一次性最高500萬元獎勵。

對於一個區域的產業發展來說,總部企業能夠帶來高端人才、高新技術等資源的集聚效應。《若干措施》提出,對在深合區新設立的符合條件的總部、區域性總部企業,分別給予2,000萬元、1,000萬元一次性獎勵。

強化科技創新,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必經之路。《若干措施》提出,對在深合區開展實地研發的企業,按照其研發費用的一定比例給予年度最高500萬元補貼。此外,對從事IP、EDA工具研發的企業,給予年度最高1,500萬元研發費補貼;對開展工程產品量產前全掩膜首輪流片的企業或科研機構,給予年度最高3,000萬元流片補貼。

引人才搭平台 築好「蓄水池」提供精准服務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若干措施》主要從研發和高級管理人員薪酬獎勵、集成電路人才培訓基地獎補、研發人員培訓補貼、實習補貼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

為支持人才引進,新政策提出,對與集成電路企業或科研機構簽訂三年以上勞動合同並在深合區實地辦公的研發人員和高級管理人員,最高每年可給予15萬元獎勵。

在人才培育方面,深合區亦加大投入,《若干措施》對認定為深合區集成電路人才培訓基地的單位,每年給予100萬元補貼;對採用深合區認定的集成電路人才培訓基地開展員工培訓的企業或科研機構,給予年度最高100萬元補貼。

在支持平台建設方面,深合區也打出了一套「組合拳」:一方面是支持企業或機構建設集成電路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按照平台儀器設備(含軟件)實際投入費用給予年度最高500萬元補貼,對獲得國家級和省級財政資金支持的創新平台,按照100%給予配套支持;另一方面,支持在深合區建設集成電路專業園區,打造面向創業者、創業團隊、初創企業為服務對象的「0元創業空間」,向入駐企業及團隊、創業者免租金提供,當產業園滿足主營業務收入、實地辦公人數增量指標時,園區運營機構最高還可獲1,000萬元獎勵。

促協同聚合力 有效吸引全球集成電路創新資源

集成電路產業是關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產業,也是加速數字經濟賦能升級、支撐新基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產業。2021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

近年來,橫琴集聚了芯耀輝科技、集創北方、極海半導體、芯動科技、鎵未來科技、一微半導體、壁仞等一批集成電路優質企業,發展前景廣闊。與此同時,粵澳雙方合作在集成電路領域頻頻發力。2021年,總規模100億元的廣東粵澳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和50億元的武岳峰廣東基金落戶橫琴,有助於深合區「以投促引」吸引優質資源落地,佈局集成電路全產業鏈,促進產業快速發展。

此次發佈的新政策,不僅為支持深合區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開啟了「新引擎」,也為深合區與珠海產業協同開啟了嶄新一頁。《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集成電路領域的重大項目在深合區設立總部或研發中心,在珠海市建設生產製造、封裝測試基地,具體支持措施由深合區執委會、珠海市政府協商確定。

「以此次《若干措施》出台為契機,我們將充分發揮粵澳兩地資源優勢,積極吸引集聚全球產業資源。」深合區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橫琴將重點構建「前沿領域芯佈局、特色芯片全生態、高端產測全鏈條、國際人才全匯聚」的產業體系,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合作區集成電路產業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