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零新增但仍存隱匿個案 衛生局:核檢料須持續一段時間

衛生局指社區仍有隱匿個案核檢料須持續一段時間

昨日是進入鞏固期第2日,本澳單日新增陽性個案5例,個案數字持續下降,社區更首度錄得零新增個案,自6月18日起累計共1,810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目前本澳社區仍有隱匿個案風險,當局將通過對多類人群進行高頻次核檢,確保無隱藏個案和預防傳播,故而核檢預計會持續一段時間。今日起會有不少場所恢復營業,當局提醒要加強工作地點環境的清潔消毒,居民非因必要原因減少出門。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本澳昨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紅碼區和醫學觀察酒店5例,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零例。自6月18日起累計1,810例。

新增氹仔金利達花園群組涉4人

再有77人出院,包括32例確診病例、45例無症狀感染者,累計888人。新增第26個群組為氹仔金利達花園,涉及4人,暫未找到群組與其他個案關聯。有1例管控中的陽性個案,其工作地點為美利閣,由於是大廈的清潔人員,其在大廈內的活動範圍廣泛,經評估風險後把美利閣列作紅碼區。

髮型屋大排長龍

梁亦好表示,現有群組的陽性個案仍然有所增加,新增個案基本都已在管控中,絕大部分已在醫觀酒店內隔離,他們基本上都是早前病例的同住人。正如過往已多次公佈的分析般,在今一波疫情中,發現Omicron傳染性非常強,同住人感染的比例相當高,有多個家庭都是全數成員被感染,部分家庭也達到70%成員受感染,現時新增的個案都是來自於早前病例的同住人。

梁亦好強調,即使本澳已進入防疫鞏固期,但她「唔夠膽」講本澳已沒有隱匿個案風險,因此隨後日子的核酸檢測仍重要,所以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核檢預計會持續一段時間,以加強發現病例的能力,確保無隱藏個案,但當局會按不同風險和人群考量需核檢人士。她再度呼籲市民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減少非因必要原因出門,出門要戴KN95或以上規格口罩,經常消毒等。

賭場營運須遵防疫準則不可聚集

周一起不少場所恢復營業,梁亦好提醒要加強工作地點環境的清潔消毒,尤其是讓人經常接觸的地方,加強消毒頻次,不同更次同事也要做好有關清潔工作。

有意見擔心賭場重新開放會增加感染風險,梁亦好重申,鞏固期場所營運已有指引規範,場所可根據自身需求營運,進入場所人士亦要遵守防疫措施,以及保持適當距離。

有傳媒質疑為何「鞏固期」容許賭場開業,賭客可留在賭場,但市民如非必要不可外出,要回家休息,當局是甚麼邏輯?賭場有沒有必要全日開業?梁亦好重申,在「鞏固期」期間場所根據自身需求營運必須符合各項防疫準則,所有人要保持適當距離,不可聚集。

警方:警方加強市面巡視市面

部分長者外出散步,但不容許其坐下休息。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市民於防疫鞏固期間,散步後感到疲累應該回家休息,主要擔心其坐在戶外地方休息會愈聚愈多人,增加感染風險,警方已派員在街上巡邏,呼籲居民勿聚集。

警方鞏固期加強截查車輛

馬超雄又稱,當局考慮到市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外出,因此在疫情相對穩定下,開放部分地方讓市民「抖抖氣」,但提醒市民沒有特別需要,不要外出,即使外出亦要戴好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

鞏固期1宗檢控

對於公園內有市民沒有戴好口罩,馬超雄表示,警方加強市面巡視工作,包括針對以往有較多人聚集如公園、步行道等,若發現市民沒有戴口罩、或使用不符合標準的口罩時,均會作出干預,目前主要是以呼籲為主,檢控是最後的手段,他希望市民配合防疫工作。

另外,警察總局表示,由昨(24)日凌晨零時至下午3時,各部門共進行了367次勸喻工作。7月23日以來,累計有一宗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而被檢控的案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