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缺現金流又不諳移動支付 坊會籲銀行提供友善措施

本澳65歲以上長者人口有8萬多,加上同年滿60歲可提前申領養老金人數,超過10萬人。每逢社保養老金發放月份,銀行總有大批長者等候提款,但在相對靜止狀態下,銀行線下門市服務大大受到影響,僅對外開放數日,且輪候人數眾多。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鳳反映,在今波疫情期間,不少長者未能到銀行提取現金,只能依靠消費卡「慳住洗」,應付生活和食物開支。相對靜止狀態自18日起延長多5日至23日凌晨12時,銀行全面恢復服務未有期,希望在疫情下可以為長者提供友善措施,減低長者輪候及因此而群聚造成的風險。

相對靜止管理實施前一周,即7月4至8日期間,銀行曾一度僅提供有限度線下服務,當時由於積壓了兩周的「業務」,曾一度有大批市民,當中有不少長者在銀行輪候數小時,辦理提款或其他服務。銀行業公會指,疫情及相對靜止狀態對銀行的金融服務有一定影響,除了所有銀行的總部都有核心人員營運,市民或客戶有緊急服務,可通過銀行服務熱線或與銀行經理聯絡,辦理緊急必要業務,因此上周銀行仍有很多票據交換業務。

對於年青或中年市民而言,可以透過電子或移動支付來暫解決缺現金流的情況,但對大部分長者而言,手機銀行、電子錢包或移動支付方式,都不懂操作,甚至有不少長者連銀行提款卡都沒有,長期以線下方式到銀行提款,而疫情期間銀行大部分時間停業,對該部分長者造成甚大的不便及困擾。陳鳯指,不少長者沒有提款卡的原因是他們怕忘記或無法牢記提款密碼,有部分長者即使有提款卡,也無法自行透過櫃員機提款,需要親人協助。幸好在今波疫情前,剛派發「消費卡」,未能到銀行提款的長者此期間也能依靠消費卡「慳住洗」,應付生活和食物開支。

籲銀行向長者提供友善措施

7月中是社保養老金發放月份,連同疫情期間銀行暫停了數周的線下服務以及相對靜止狀態延長5日,可以預見,銀行稍後恢復線下服務之初定必服務需求者眾。陳鳳希望,銀行在疫情下可以為長者提供友善措施,例如向長者派籌、設長者專道等,減低長者輪候及因此而群聚造成的風險。

倡迎合長者生活習慣作相應宣傳

街總副理事長兼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張淑玲表示,由銀行於7月4日至8日短暫恢復情況可見,銀行恢復部分營運之後,不少居民前往銀行排隊處理財務。據居民反映,有部分銀行分行需排隊兩小時以上,才能辦妥業務,當中有待出糧予僱員者,亦有急取現金予客戶的人士,也不乏長者。當局亦注意到長者相關需求,或不諳使用網上銀行服務,或有緊急提款的需要,透過新聞稿指,社保養老金相應款項已如期匯入到社保養老金受惠長者的銀行賬戶中,並呼籲長者如不用急,不要急於前往銀行恢復服務之初前往銀行提款。她建議當局,針對長者的生活及接收諮訊的習慣,以電視電台播放等方式,加強有關宣傳,讓長者儘快掌握相關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