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城市設計方案徵集成果展7月開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事務局、經濟發展局消息: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掛牌運作,琴澳一體化發展藍圖徐徐展開,合作區將依循怎樣的脈絡構築新的城市意象?即日起,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設計方案徵集成果展」將在橫琴金融傳媒中心舉辦。本次展覽由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主辦、城市規劃和建設局協辦,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承辦,展出3個入圍設計方案,展出時間持續至8月15日,歡迎廣大市民群眾前往參觀。

自2021年12月合作區面向全球徵集城市設計方案以來,吸引了全球61家頂尖設計機構組成的25個聯合體報名參與競逐。本次徵集活動旨在塑造「琴澳一體」的活力都市形象,圍繞總體城市設計、片區城市設計、重要節點城市設計三個層次,深入推進「產、城、人、文」融合發展,充分挖掘空間發展潛力。

經專家評選,今年1月,最終確定了3家入選應徵機構,它們分別是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AS+P和株式會社日本設計聯合體;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奧雅納工程顧問聯合體;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國ISA意廈國際設計集團、新域城市規劃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和ESD生態系統城市設計事務所聯合體。

亮點一:島嶼門戶,點「灣」成金

「七灣琴澳島,共生新家園」是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AS+P和株式會社日本設計聯合體的目標願景,其中提出的「七灣之城」設計意象是針對橫琴擁有豐富水域資源,海灣眾多,意在構築珠海-橫琴-澳門全要素的獨特灣區水上門戶城市,令人耳目一新。

同時該方案提出「三橫三縱多心多片」的規劃結構,以建設促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為脈絡,利用交通聯繫、功能融合、基建完善、空間營造等設計手段,以點帶面、連線成片,打造區域協同發展、產業多元共融、文旅高度互聯的創新家園。

亮點二:依勢建「城」,順勢而為

為尊重自然山水環境,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奧雅納工程顧問聯合體的《琴澳一體,孿生十字》設計方案以原有自然山林風貌為基調,,構建「北城南野」差異共生的特色分區,建立起多樣生態屬性的空間結構。

在「北城」片區,城市空間以中高密度、緊湊的城市街區單元為主;而「南野」片區,作為生態旅遊區保護自然山海生境。沿天沐河為軸帶,串聯琴澳一體重要的公共空間走廊,整合綜合創新、產業協同、商務服務、文化交流等資源。從東北至西南,形成開發強度到生態保護的過渡。

亮點三:山水同脈,一體發展

帶著「琴澳共融共生」的構想,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國ISA意廈國際設計集團、新域城市規劃暨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和ESD生態系統城市設計事務所聯合體採取「琴澳一體化」設計策略,以歷史山海城脈,創新提出了「豐」字結構的設計方案,一條山海城軸貫穿三條連澳發展軸,打造產業功能、綜合交通、文化設施、民生服務、生態景觀等一體化空間結構。

該方案同樣提出了「環山北城,濱海南灣」的構想,劃分為小橫琴山及其周邊片區、大橫琴山及其南部片區,分別承擔產業活「城」、生態育「城」功能。

3家設計團隊的方案均為合作區發展建設琴澳一體化的活力都市提供了各具特色的「施工藍圖」,為修編《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提供了大量寶貴思路和建議,同時有效支撐合作區國土空間規劃等法定規劃編制工作。

為推動合作區建設成為琴澳一體、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的「一國兩制」新示範,合作區將持續優化空間結構與用地佈局,促進產業創新、生態綠色發展,以期構建山海城一體、區域聯動發展的鮮明城市意象。

展覽地點:橫琴金融傳媒中心23樓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2:00,下午14:30—17: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