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咬實牙關同抗疫 爭取社會早清零

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

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

澳門本波疫情,自6月18日檢出第一宗陽性病例後,疫情即以傳染性強、擴散性廣和突發性高的特點在各區遍地開花,陽性個案出現幾何級數的增長,截至到7月8日為止,病毒感染核酸陽性個案巳涉及有近20個群組,累計達到1374宗。問題的嚴重性,更在於時至今日,人們先後已進行了4次全民核酸檢測,及多次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後,源頭依然尚未查清,傳播鏈仍隱藏在社區之中。為此,行政長官頒佈批示,自2022年7月11日凌晨零時至7月18日凌晨零時,暫停所有從事工商業活動的公司和場所的運作,但是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及居民生活所需的公司或場所不受影響。特首這一批示,是落實中央抗疫工作「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力」總方針的具體措施,值得肯定和大力支持。

當然,嚴格的「禁聚」與「禁行」規定,導致商號關閉和公園封鎖,畢竟造成整個社會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無疑會給經濟運行和市民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但這確實也是政府無奈的艱難抉擇。事關本波疫情為歷次最嚴峻,現時正處在與病毒殊死較量的相持階段,在這關鍵時刻,只要措施正確、行動落實,就能盡快地查找出源頭,徹底切斷潛伏在社區的傳播鏈,澳門的本波疫情就會出現曙光的拐點,希望商號能夠理解,市民予以包容。

由於是次行政長官的批示以法律形式作出要求,實行的有關措施非呼籲性質,違反將涉及刑事,而且推出的時間較為傖促,商號和市民要知曉內容和理解執行都需要一個過程,冀政府能利用不同的渠道和方式開展廣泛的宣傳解釋,解答坊間的疑慮,消除社會恐慌,杜絕謠言的傳播。對暫停營運的商號實體涉及員工住宿與生活安排出現的困難,應予以及時的妥善解決。與此同時,當局要繼續做好全民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及時將潛伏陽性個案篩查出來截斷疫情。多次開展的全民核酸檢測工作雖給市民帶來麻煩與不便,希望市民理解配合,同時響應政府籲,堅守個人防疫行為,減少社會面的人群流動和聚集,以實際行動投身抗疫工作。可以相信,有國家的強力支持,有政府的統籌部署,有市民的積極配合,我們一定能夠同心協力度過難關,最終戰勝疫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