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例陽性 十字路口的澳門抗疫大考

中聯辦:「動態清零」不動搖

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援澳抗疫前線指揮部總指揮郭才武,本月四日分別拜會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就加強援澳抗疫和聯防聯控等各項工作深入交流。

本月3日,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會見郭才武一行,就援澳抗疫和加強珠澳聯防聯控等工作交流。

郭才武介紹援澳抗疫工作情況,分享珠海抗疫經驗。郭才武表示,珠澳一家親,珠海將與澳門特區政府保持密切對接,增強工作合力,圍繞澳門所需、竭盡珠海所能,全力支持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圓滿完成黨中央、省委交給珠海的政治任務。

鄭新聰對廣東省、珠海市及時支持澳門疫情防控表示感謝,指出澳門中聯辦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為珠澳兩地聯防聯控機制高效運轉做好溝通協調工作。希望珠海前線指揮部科學組織施援,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結合實際開展工作,保障援澳物資通暢。希望援澳抗疫隊員發揮優勢專長,加強分析分析,為科學高效援澳抗疫提供決策參考,同時做好個人防護,攜手澳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澳門學者同盟理事陳轅:上下同心者勝 同舟共濟者贏

自疫情發生後,澳門特區政府迅速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其目的在於做好流調溯源、落實管控措施,切斷病毒傳播鏈。

為避免疫情擴散的風險,維護澳門的日常生活,一線醫護人員白衣為甲,衝鋒「疫」線,不分晝夜,逆行奮戰;警員、消防員等公職人員,時刻待命,維護安全秩序;清潔人員還以安全整潔的環境;還有義工們無私奉獻,傳遞愛與守護。他們無懼風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歌頌,但這份精神亦需要情感上的支撐和行動上的支持。

今天,我們不能因澳門陽性病例「破千」,心態上就從雲端跌入谷底,而懷疑乃至否定此前的防疫措施和成果。

目前澳門社會面臨一場嚴峻的大考,考驗著整座城市運行體系及防控體系是否扎實,防疫閉環是否嚴密,同時也考驗各方力量是否能夠守望相助、風雨同舟。

防疫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戰勝疫情,需要澳門市民們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

為了澳門特區疫情防控的大局,為了維護每位澳門市民及家人的健康平安,為了我們共同家園的早日恢復如初,亟需澳門社會形成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決心意志,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首要任務。

只有每個人目標一致,行動同頻,切實擔負起防疫責任,每個環節都能嚴格遵守防疫要求,才能形成最強大的戰勝疫情的同心合力,才能贏得此次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的勝利!

上下同心者勝,同舟共濟者贏。

澳門國青會:澳門為什麼不到萬不得已不採取「全局性靜態管理」

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好比「全局靜態管理」與精准防控,從來不是「短痛」與「長痛」的邏輯,也並非非此即彼那樣簡單。

今年5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一次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

「動態清零」並不意味著是全局靜態管理。恰恰相反的是,「動態清零」追求的目標之一就是盡可能避免全局靜態管理。既要防止不作為、慢作為,也要防止亂作為、層層加碼。

任何一個決策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全局靜態管理」更是如此。靜態管理並非想當然的三天五天,也不是十天八天就過去了,期間包括疫情在內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使之成為了經濟發展與社會民生最大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以及巨大風險的直接原因。

有了前車之鑒,反觀澳門,是否真的為迎接這一切不確定、不穩定、不可控的風險做好了準備?如果靜態管理過於隨意,且將限制流動作為疫情防控的「標配」,不僅容易陷入路徑依賴,對當地經濟的衝擊,恐怕不會局限於短期影響。

對於身處「一國兩制」管治下的澳門,「澳人治澳」、高度自治,鄰埠的香港、台灣尚且沒有實行在國內外均備受爭議的「全局靜態管理」先例,澳門更要三思而後行。「一國兩制」這項好制度,在當下澳門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有更深刻的認識、理解、尊重與支持。

不是說澳門不能實行「全局靜態管理」,而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在衝動和著急的時候做決定,一般這種情緒之下做的決定都會後悔。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特區政府正在根據疫情變化做出專業評估,正如領導人所言,需要「穩中求進」。

澳門本輪疫情為歷次最嚴峻,當下正處在與病毒殊死較量的膠著時刻。但越是處在變化之中,就越是要處驚不變,沈住氣,更不要人云亦云甚至起哄;還是那句話,相信國家,相信特區政府,也相信我們自己,請再給澳門一些時間和耐心。

李良汪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認為,針對有人士核酸檢測為陽性的情況,無論其居住的大廈會被列為黃碼區,或因相關個案已被管控而無需採取相應措施,當局均應迅速並主動聯繫有關大廈的管理機關或管理公司,以便盡快向住戶作出通知,提醒這段期間的防疫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項,並有利大廈盡早進行清潔消毒,減低住戶憂慮及提升防疫效果。而對於沒有管理機關、管理公司及住戶關注的「三無大廈」,建議透過相關係統內的資料,先以短訊向涉及的住戶作出通知,再透過跨部門協作,派員為大廈採取必要的消毒程序,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黃潔貞

立法會議員黃潔貞表示,現時本澳社區傳播風險極高,需要盡早切斷社區傳播鏈,以免出現疫情更大規模的爆發。近日街上人流未見減少、社會不斷有聲音對政府應及早實施網格化管理的意見,建議政府盡快因本澳疫情態勢,精准找出高風險場所強化管控,啓動加強社區管控措施,以及實施網格化管理的必要性。同時,盡早啓動預案中分區管理細節,做好分區調配人手和準備好所需物資需要,為滿足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條件。

鄭安庭

立法會議員鄭安庭指出,防疫抗疫工作所涉甚多,千頭萬緒,每天的情況複雜多變,無時無刻都有新問題和新個案。近日,接收到一位長者因上月在內地做完手術後回澳門,然而後期的所有復診配藥都要在內地醫院進行,由於不知道如何在網上預訂珠海隔離酒店,加上珠海隔離酒店確實一房難求,無奈之下前來求助。在了解到長者的情況後,經過澳區全國人大劉藝良先生、警察總局和珠海統戰部的協助,順利幫助這位長者預訂了房間,令他能夠及時回內地復診!新冠無情、人間有情,澳門人只要團結一心定能戰勝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李靜儀

立法會議員李靜儀認為,政府今次經援有助解燃眉之急,但仍需要優化適用範圍和對象。澳門3至5月失業1.28萬人,就業不足1.27萬人,受新一波疫情影響,失業停工者進一步增加;儘管政府表示援助計劃已包括近八成僱員,但失業者未必能獲得今次經援支援。例如,僱員需要符合2020年及2021年合計收入介乎6000元至48萬元才獲得發放,但有居民過去兩年雖保住工作,但今年即被解雇,失業已半年甚至更長,但他們因為過去兩年收入稍稍超出標準而無法得到援助;亦有不少因疫情停工或放無薪假者有類似情況。此外,還有其他漏網情況,例如部分保險中介人不屬於僱員或自由職業者,過去幾次援助計劃都無法受惠。其他受影響較大的還有弱勢人士及家庭,疫情下殘疾人士面對的就業困難更大,也都需要得到支持。

宋碧琪

立法會議員宋碧琪表示,政府在百億經援措施中新增全城消費嘉年華,未必能喚起消費意欲,因為就業與消費環環相扣,要促進內需,追根到底還要視乎疫情穩定,穩住大中小企,配合改善居民就業、生活壓力等,全城消費嘉年華才能有效發揮最大作用。促請參考香港防疫基金,研究設立臨時抗疫關愛基金,對於一些因疫情原因或強制停業停工者而出現經濟困難,給予特別的援助措施幫助解困,達到保就業、顧民生、紓民困的目的。此外,政府對職業稅收益、計算方式等採用慣用的法律專業術語表述內容,對社會大眾理解層面造成一定難度,希望政府日後推出新計劃時,可採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讓市民更易理解。

馬耀鋒

立法會議員馬耀鋒表示,收到部分去年與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反映,仍未找到合適的正職工作,對前景感到徬徨。畢業生參與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次數由2次提升至3次,除了有助自身專業成長外,還能拓展更多技能與職場實務;期望當局能考慮未來新興產業的發展,前瞻性推出相關的培訓措施,應對疫情下的就業環境變化。在政府與企業的積極推動下,今年實習企業增至57家,較去年增加15家,共收集實習崗位1780個,值得肯定。不過網上截止報名是7月8日。由於近期疫情關係,建議當局適當延期至疫情較為緩和;同時未來在完成相關配對後,倘剩餘實習名額亦可研究再度開放或採恆常性申請。

外僱Lily認為,長痛不如短痛,目前的首要問題不是討論誰對誰錯,而是哪種防疫政策更有效?如果說,此前需要考慮社會停擺短期內對企業、市民造成的負面影響,未到採取必要手段之時,現在已經是不得不下決心的時候了。澳門的經濟體量和結構都決定了「動態清零」是唯一出路,考慮現有的情況及澳門的長遠利益,政府應趁事態未超出行政負載能力之前,痛下決心,船小好調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