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富樓5百多名長者被封控 明愛抽調人手支援包括長者情緒

快富樓列為封控區

筷子基長者社屋快富樓於7月5日被列為封控區,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將聯同大樓內的澳門明愛匯暉長者中心,為有關長者提供相應支援。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昨(6)日表示,已由外部抽派員工支援匯暉長者中心工作,另有義工在外部支援; 他指,需要支援快富樓內的長者情緒,以及讓長者明白封控不能外出單位範圍以外。

潘志明(資料圖片)

維生小組昨早啟動物資配送

社工局指,快富樓共有556名長者居住,當中約有80名住戶有特殊照顧需要,衛生局、社會工作局聯同大樓內的澳門明愛匯暉長者中心,為有關長者提供相應支援,例如派發特別餐、藥物,提供傷口及個人護理、藥物注射、核酸檢測,安排洗腎,進行電話慰問以及24小時緊急支援等服務。維生支援小組約50人昨日早上起,派員為住戶提供適合長者的早餐,早餐派發時間定為每日早上6-7時,並安排每天兩餐熱食,以及將物資送上樓予住戶,安排洗腎等。考慮到長者膳食需在健康和味道間取平衡,維生支援小組特別提供較軟及容易咀嚼的食物,熱食的米飯會較鬆軟,麵包以咸味為主,食物包內配即食咸麥皮等,盡量符合長者的膳食需要,部分需要特別照顧的長者則由社工局提供特別膳食;除熱食外,如有長者希望自行煮食,維生小組亦會提供蔬菜凍肉食物包。另外,於大樓內5樓設置核酸採樣區,不良於行的長者將會由衛生局派員上門採集核酸。

維生支援小組為快富樓送餐

關注長者情緒支援

潘志明指,除了80名住戶有特殊照顧需要,昨早收到有50名長者需要跟進;在80名有特殊照顧需要長者中,有部分需要上門打針、派藥/取藥等,亦有部分是需要上門沖涼服務;他續指,由於澳門明愛匯暉長者中心非院舍,人手有限,已由外部加派人員支援,另有義工提供與長者進行電話情緒支援、查詢等事宜,現場有8-9人名工作人員,包括社工。他尤其指出,由於部分長者對於封控的概念及要求並不了解,基於生活習慣或情緒不安,會走出單位到屋苑內其他地方或找鄰居,首要處理工作是主動聯絡長者,讓長者知悉封控要求,減低對封控不了解造成的焦慮或行動上的不配合。

維生小組到快富樓進行排查

社會普遍有焦慮情緒

今波疫情之長,令到社會蒙上陰霾,出現不少焦慮情緒,潘志明表示,不單是封控區內的居民,一般市民,包括長者都有一定的焦慮情緒,但長者有別與一般市民,不會主動致電求助,所以需要由工作人員或義工主動致電,做好社區情緒的支援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