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好制度 各界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

高開賢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本澳各界代表紛紛表示認同,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體現中央對香港也同樣是對澳門的關心、重視和支持,澳門定不忘初心,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國家發展機遇,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齊心協力建設美好的澳門。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主席高開賢

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讓香港謀篇佈局,開啓新徵程。當中,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支持!「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

確實,香港、澳門自從回歸祖國懷抱,兩個特別行政區共同展開了「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貫徹國家的政策方針,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隨著港珠澳大橋2018年通車,開啓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實實在在促進了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給港澳地區提供了無限的發展空間;前海深港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案等,更給予港澳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

香港、澳門應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充分利用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充分發揮港澳所長,最大程度彰顯「兩制」之利,並以創新思維,敢於改革,敢於突破謀發展,將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兩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把握新時代新形勢,進一步調整好各自發展定位,繼續抓緊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為國家作出新貢獻。相信香港、澳門必定不忘初心,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抓住國家發展機遇,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齊心協力建設美好的香港、澳門。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吳志良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充滿了歷史感。他深情講述了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關係,贊揚了香港同胞參與祖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所作出的突出貢獻,重申了香港全面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回歸祖國2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時也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留下了很多經驗和啓示,需要總結規律,使得「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朝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吳志良

習總書記的講話又充滿了現實關懷,心掛廣大市民的所思所想所求。他肯定了香港的獨特地位:「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了解市民的期盼:「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他在講話中強調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青年在建設特區過程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的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問題,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習總書記的講話,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別是他提出的四點要求和四點希望,都應該在澳門得到全面準確的貫徹和落實。

澳區全國青聯委員、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蔡文政

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五年再度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是對香港極大的支持和鼓勵,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25年的成功實踐高度肯定。習主席到港之後,第一站馬上前往科學園視察,了解香港近年的科研實力、整體創科發展及成果,體現了對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以及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支持。

蔡文政表示,創新已成為驅動國家發展核心動力,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綱要及「十四五」規劃出台後,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需要大量人才。灣區青年要主動擔負責任,學會以不同觀念和思考方式,用更廣闊視野迎接時代發展。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未來將計劃幫助更多港澳台青少年前往大灣區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以專業知識回饋國家。

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

習近平主席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地闡述了「一國兩制」對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對香港今後的發展指明方向。

何敬麟

回歸以來,香港背靠祖國支持,發揮自身獨特作用,持續提升自身競爭力,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證明了 「一國兩制」是保障港澳發展的重要基石,是港澳地區繁榮穩定的根基。

未來,港澳須發揮好自身優勢,在「十四五」規劃下,用好「一帶一路」建設平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设,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緊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制度優勢,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二是聯接好國際及國內市場,加快內外聯通,引領全球資源要素,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三是完善港澳創新服務體系,通過互惠共享科技開放與合作,建設科技創新平台,強化企業創新。未來,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齊心協力促發展,共同譜寫港澳發展新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