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外僱反映珠隔離房間供不應求 外勞職介指8成外僱在澳未影響人資供應

受疫情影響,餐飲及建築業部分外僱停工

今輪疫情之下,珠海對澳入境政府仍實行「7+3 」政策(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昨(3)日表示,由於內地醫觀酒店數目較少、房間預訂情況較滿,以致部分勞動合約完結的內地外僱未能返回珠海;他又指,目前約有8成內地外僱在澳,基於部分工種停業,本澳的人資目前未有出現緊張。

歐陽廣球(資料圖片)

珠海對本澳進珠人員仍實施「7+3」政策,除了令在澳工作的外僱無法如常每日往返珠澳,也令部分工作合約完結的外僱返回內地受影響。歐陽廣球昨日表示,由於內地醫觀酒店數目較少、預訂較滿,部分勞動合約完結的外僱未能返回珠海,在澳滯留。由於疫情影響不同行業,部分行業陸續出現停工,包括有飲食業、建築業等,該部分外僱也只能留澳;當中,合約完結的外僱,需要自行承擔在澳住宿費用,對該部分人士而言,有一定經濟負擔,他建議,在做好防疫下,政府為有住宿困難的滯留外僱開放避險中心,協助解決滯留而譴生的問題。

中小企人資未現緊張

他續指,目前約有8成內地外僱在澳,部分工種停業,本澳的人資目前未有出現緊張。有中小企反映,由於早前生意不景,與外僱協商下,讓外僱放無薪假,有部分外僱返回珠海,但勞工事務局認為該中小企的外僱需求不大,削減了其外僱配額,反映憂慮日後當疫情退卻、經濟回穩及人資需求增加時,再申請配額及輸入外僱需時,未能即時解決人資需求,故此,希望勞工事務局能夠靈活處理中小企在疫情下的外僱問題,不要一刀切削減配額。

外僱憂慮治療費用問題

今波疫情感染者中,有外僱感染,不單是外僱,僱主都關注外僱感受染新冠的治療費用問題;保險公會曾於6 月30日在其網站上發出通告稱: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法例 (40/95/M)並未有排除新冠病毒引致損害的賠償。倘僱員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亦證實情況符合法例所指的工作意外,則僱員有權向僱主追討,僱主倘已投保,可向保險公司索償,並須提供有關意外是由工作引致的證明。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曾表示,「外僱及非本地居民如果有購買醫療保險,可由保險公司理賠相關費用;沒有購買的人士,由衛生局局長根據情況,決定是否豁免其治療費用。」坊間對於外僱確診治療費誰負問題,充滿疑惑。歐陽廣球表示,該問題近期的確引起不少僱主及外僱的疑慮,也有向協會作出查詢。他認為,由於疫情下,居民及外僱有一定必需性的社區活動,例如外出進行全民核檢、購買生活用品和買外賣等,難以證明感染與工作場所之間的關係,舉證較困難,建議衛生當局就治療費支付方面有清晰的指引,讓外僱、僱主及社會安心。

珠隔離房間供不應求

由於珠海對澳門入境人員實施「7+3」措施,加上不少外僱面臨約滿或開工不足,亦有居民需到珠海處理事務,需返回珠海接受醫觀,惟不少居民及外僱反映醫觀酒店房間嚴重不足。居民關先生表示,因有公務需到珠海處理,每日都需要「搶房」,惟連續多日均難以預約房間。外僱梁先生表示,上月19日返回澳門後,公司要求放無薪假,

市民反映珠隔離房間供不應求

逗留在澳已經多日,且一直租住酒店,需要解決一日三餐,認為不如返回珠海接受隔離,以減輕經濟壓力,他經過連日的「搶房」,終於成功預約房間,惟返回珠海需要24小時核檢陰性報告,但前日因為颱風關係,無法進行核酸檢測,形容「兩頭唔到岸」。

珠海提供8間酒店房間供醫學隔離

據記者昨日到「健康珠海」了解醫觀酒店情況,「健康珠海」顯示現時有高薪健康港灣7棟、灣區國際產業園1號樓,灣區國際產業園2號樓、珠海西海岸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格力人才公寓)兩房一廳、珠海曼哈頓曼驪公館大床房、珠海曼哈頓曼驪行政公館複式房、三區長隆迎海公寓共8間酒店房間可供選擇,價錢在人民幣120至420元之間,提供房間數量亦由20-150不等,惟全部均已預約。同時,有外僱反映,多數酒店房間已經被大型勞務公司承包,居民及零散外僱根本難以預約,希望珠海方面能增加酒店房價供應。

另據「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式昨日消息,珠海隔離酒店預約開放時間改為每日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當日晚上10時前放出未付款的預約號。為滿足人員入境需求,可預約房間數量三天內逐步增加至每日350間。

今波疫情至今已經進入第三周,歐陽廣球促請政府,社會面盡快清零,不要再拖拉,讓市民及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生活,逐步放寬珠澳通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