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居民染疫治療費豁免與否由衛生局決定 保險公會:僱主有投保 僱員染新冠肺炎可索賠

梁亦好

隨著本澳陽性個案增多,不少外僱擔憂感染後的治療費用是否需要自付。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非居民染疫治療費豁免與否由衛生局決定,外僱及非本地居民如果有購買醫療保險,可由保險公司理賠相關費用。而澳門保險公會隨後發出通告表示,根據第40/95/M號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法例上並未有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致且符合上述情況導致的損害賠償,倘僱員工作意外不幸感染,有權依法向僱主作出追討。

早在疫情初期,有旅客及外僱在本澳確診接受治療,康復後,旅客需支付200%治療費用,而外僱則需支付100%治療費用。但本澳爆發新一波疫情,市民收到感染風險高,有外僱對非居民受感染後,是否需支付相關治療費用。梁亦好表示,根據現行法律,感染新冠肺炎的澳門居民可以獲豁免治療費用,而外僱及非本地居民如果有購買醫療保險,可由保險公司理賠相關費用。至於沒有購買醫療保險的人士,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由衛生局局長根據情況,決定是否豁免其治療費用。

保險公會:僱主有投保 僱員染新冠肺炎可索賠

針對有關問題,澳門保險公會網站上昨晚發佈《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適用》的通告指出,第40/95/M號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法例上並未有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致且符合上述情況導致的損害賠償。倘僱員工作意外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權依法向僱主作出追討。

該通告指出,第40/95/M號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法例對工作意外及職業病所引致之損害彌補權作出規定。工作意外指在工作地點及工作時間內發生且直接或間接造成身體侵害、機能失調或疾病,並由此而引致死亡、暫時或長期無工作能力或謀生能力之意外。法例上並未有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致且符合上述情況導致的損害賠償。

鑑此,倘僱員不幸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亦證實其情況符合上述所指之工作意外之情況,則該僱員有權依據上述法例向僱主作出追討,僱主倘已按照第40/95/M號工作意外及職業病保險法例投保,可向保險公司索償,並須提供有關意外是由其工作引致的證明。根據法例規定,僱主或其代表應就工作地點發生且導致受害人死亡或須住院的工作意外,自意外發生起或自獲悉意外起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勞工事務局通知。

衛生局要求入住醫觀酒店人士不需付費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補充指,接獲市民查詢疫情期間被衛生局要求入住醫觀酒店人士是否不需付費。按照去年做法,被衛生局要求入住醫觀酒店,按照衛生局提供名單隔離人士,包括本地居民、外僱、旅客醫觀費用皆豁免,額外服務費除外。

劉鳳池

劉鳳池稱,入住無症狀感染者治療酒店的人士,即英倫遊艇會酒店及喜來登酒店宏地樓,如入住人士同樣是被衛生局要求入住、在衛生局提供的無症狀感染者名單內,本地居民、外僱、旅客入住酒店的費用也將被豁免。額外服務費除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