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增35陽性累計有572宗 政府:今明須繼續全民快測

今明須繼續全民快測

本澳陽性個案增至572宗,前日單日新增88宗陽性個案中,48宗屬社區發現,40宗屬管控中發現,昨單日新增35宗。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宣布,全澳市民今日和明日必須繼續各做1次抗原快速檢測,並須上傳至快測結果申報平台。衛生局強調,本澳現時仍有好多條傳播鏈未找到源頭,尚有很多隱形播傳鏈未發現,令人擔憂,希望透過快篩、全檢、流調等多種手段,盡快找到感染人士及進行管控。

梁亦好昨在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由6月29日凌晨零時至晚上12時,期間本澳共新增88宗核酸陽性個案;至6月29日晚上12時,累計共572宗核酸陽性個案。昨日的新增個案中,48宗屬社區發現,40宗屬管控中發現。昨日至今有35宗初步陽性個案。今輪疫情新增一個群組,即第12個群組財神酒店錦繡花園,和群組1有關聯。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572人中,包括328女244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100歲,當中180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39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梁亦好宣佈今日和明日連續兩天,繼續維持連續兩天全民抗原快測,市民使用抗原檢測套裝自測,結果須上報快測申報平台。

昨43萬人上載結果26陽性

全澳居民於昨天及今天需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她表示,前(29)日進行了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至系統的有625,313人次,是最高紀錄的一天,顯示居民已習慣操作抗原檢測並上傳結果。昨天共發現37名抗原檢測陽性人士,其中29人屬於社會面感染,另外8人是在醫學觀察酒店中通過快測驗出陽性。

昨日至下午3時,有429,621人上載抗原檢測結果,發現26人申報結果陽性,其中19人屬於社會面感染,另外7人在醫學觀察酒店中發現。會安排相關陽性個案到澳門蛋A館,再進行一次快速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

抗原試劑出現假陽比例不高

有市民反映華大基因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出現假陽性情況。梁亦好表示,本澳現時有71款獲批准進口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產品檢測性能均已獲得認可,同時藥物監督管理局會定期對本澳市場抗原檢測試劑質量監測,抽取樣本檢驗。

梁亦好強調,快速抗原檢測優點為可自行操作,而缺點為靈敏度不足、出現假陽性情況,尤其當社區大量人同時使用相關檢測時,就會突顯假陽性情況。當局根據澳門現時經驗,快速抗原檢測出現假陽性比例不算高,至於是否有某些品牌準確度較差則需總結數據對比分析。梁亦好再次強烈呼籲若抗原檢測陽性須申報,因為出現假陽性機會很低。

當局根據疫情動態研判是否全民停工

有記者指澳門醫療爆煲,不斷有前線人員染疫,醫觀酒店又不足夠,政府何時才會全民停工?梁亦好重申,須根據疫情情況,結合快篩、全檢手段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動態研判,若需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會統一公佈。

她又重申,澳門現時仍有好多條傳播鏈未找到源頭,尚有很多隱形傳播鏈未發現,令人擔憂,希望透過快篩、全檢、流調等多種手段,盡快找到感染人士及進行管控,並結合各種不同方法盡快控制疫情。

當局指治療酒店兩人同房沒問題

對於有確診人士投訴被安排與不相識的人士同住1酒店房間,質疑有關安排是否合理。梁亦好表示,治療酒店兩名陽性病例安排入住同1房間,做法與醫療設施病房患者的安排一致。她承諾在條件允許情況下,會盡量安排分開房間入住,但病人多的時候,需要接受兩人一房的安排,希望市民理解。

另外,有入住隔離酒店的核酸檢測陽性人士反映被要求與陌生異性同住1房,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已即時作出跟進和了解,得悉酒店方面是根據衛生局提供的名單分配房間,在收到相關情況的反映後,已即時為該名人士另外安排房間。旅遊局因應是次情況,已即時與衛生局進行溝通,務求優化相關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下環長者院舍增5人染疫

母親會下環長者院舍爆疫,社工局研究及規劃廳廳長鄧潔芳證實,昨日再新增5名人士感染,包括1名100歲的院友及4名員工,該名長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中。

鄧潔芳表示,該長者院舍自上周六啟動閉環管理,採取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分層分區管理,4名員工均在固定樓層工作,但其中一例與首例陽性個案有密切接觸。自今日起員工及院友須每日進行兩次核檢,明白一日兩檢的辛苦及不容易,但這是找到確診個案的有效措施。

社工局自6月24日起,陸續在合共36間包括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力求盡快在院舍尚未出現疫情之前,將院舍與社區之間的接觸機會減至最低,最大程度保障院友和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