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增抗原檢測試劑庫存 林宇滔倡推保障計劃避免恐懼性需求

市售抗原則試包售價約為30至300元不等

本澳昨日仍有新冠陽性個案新增,有市民基於生活或工作需要,需要自行購買抗原檢測試劑,幾乎成為了市民出行的必需品。雖然政府有提供相關的連結,供市民查閱各藥房抗原檢測試劑的供應量,連結昨日顯示多間藥房均有存貨,惟有市民反映,數據與現況有落差,又指一盒難求或「海鮮價」。坊間有訴求希望衛生當局可以仿效「口罩保障供應計劃」,由政府透過合作藥房供應抗原檢測試劑,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若要求進入特定場所前需要有抗原檢測結果,「抗原檢測試劑保障計劃」是有需要,避免恐懼性需求。

抗原檢測試劑近日十分搶手

今波疫情來得快,市民即使平時有儲備防疫物資,部分防疫物資亦未必足夠,最明顯便是抗原檢測試劑,今波疫情下政府要求市民上載自我抗原檢測結果,有部分居民由於疫情下仍需要工作以及外出,擔心社區傳播風險,會自我進行檢測,唯政府提供的抗原檢測試劑不足夠額外使用;在各區藥房,近日抗原檢測試劑供應緊張,而且也有「海鮮價」情況;目前,政府向外賣員、市政署小販提供抗原檢測試劑,但一般市民有額外需要只能自行「撲貨」,社會有意見提出,希望政府可以推出「抗原檢測試劑保障供應計劃」,供有需要的市民自費選購,避免因市場貨源緊張或大需求而出現抬價現象,也能令居民安心防疫。

本報記者昨日留意到當局提供之連結顯示多間藥房均有存貨,與前日幾乎一片零庫存相比,有明顯改善,惟各藥房存貨數量相差甚大,最高庫存量的藥房高達1,020盒,亦有大部分藥房庫存不足200盒,但仍有不少藥房顯示缺貨。記者其後走訪關閘及新馬路一帶藥房,當中不少藥房均有存貨,種類有單獨1盒、2盒/套、多盒/套,售價約為30至300元不等,品牌多為德國、法國等外國品牌,亦有內地及台灣品牌。

有藥房負責人表示,因應政府防疫政策,不少市民到藥房搶購抗原檢測包,導致藥房庫存不足,經過調貨後,已經重新上架,毋需擔心貨存不足,且已經訂貨,陸續會有新的抗原檢測包到貨,呼籲市民無需哄搶。亦有缺貨的藥房負責人表示,因早前不少市民大量搶購抗原檢測包,導致現時藥房暫時缺貨,已經派人去其他藥房調遣新一批貨物,相信過幾日就會到貨,又指大量囤積只會導致抗原檢測包到期無法使用,呼籲市民無需哄搶,強調現時大部分藥房庫存充足,亦會因應市民的需求入貨。

林宇滔:有需要設立保障計劃

林宇滔認為,若長遠要求進入特定場所前需要有抗原檢測結果,相信是走「共存」政策,但若社會面清零,應該是無需要推行進入特定場所前需要有抗原檢測結果。不過,由於目前社會有需求,他認為,「抗原檢測試劑保障計劃」是有需要,避免恐懼性需求。

林宇滔

他又指出,以全民核檢參與數字及抗原檢測試劑中發現的陽性個案比例,抗原檢測試劑測出率只有2-3成;而且還要考慮到實際操作問題,長者及殘疾人士等人群無法自行檢測及上載檢測結果的情況,需要為長者、殘疾或無法自行進行檢測人群解決檢測和上載困難問題,提供相應支援。

進一步完善衛生局系統穩定性

在上載抗原檢測結果首日,系統出現故障,林宇滔指,衛生局系統穩定性雖然比疫情之初有所改善,由於系統仍然經常出現故障,政府需要認真檢討及花力量協助衛生局、防疫範疇資訊系統的穩定性,加強補缺,以及建議抗原檢測頁面可以同時儲存多於一人的資料,和簡化網頁介面以便長者使用,提高便利性。

促需要有更嚴格措施限制人員流動

政府多番強調今波疫情的社區傳播面廣及風險高,呼籲市民盡量留家、減少外出,但過去一星期,兩個海灘和多個市政休憩區圍封下,仍然有不少市民闖入,未正式劃一禁堂食前仍有市民無懼疫情如常堂食。林字滔認為,由今波疫情之始至今,政府在真正措施嚴格程度及公眾的配合程度、措施的實際力度都是非常之不足,由於無沒有有效的限行措施,未能全面減少非必要的活動。他促請政府,需要有更嚴格措施限制人員流動,否則防疫只會越拖越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