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諮委籲防疫信息宜統一窗口公布

陳溥森

近期,澳門疫情反彈,升溫迅速,據公布至26日止,陽性個案累計數已達到357例。社會民生促進會會長兼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陳溥森指出,由於病毒變異株具有突發性高、傳染性強、擴散性廣,且部分感染人士無明顯症狀的特點,因而政府不斷因應形勢的發展和疫情變化,及時採取對應措施管控疫情,並透過各種渠道和方式發佈一系列的抗疫資訊,以盡早切斷病毒傳播路徑,保民安,穩民心。

陳溥森指出,近日疫情急變,訊息倍增,僅應變協調中心為加強紅黃碼區信息公佈,就增加不少內容,除了紅黃碼區名單外,還新增了黃碼區升級為紅碼區名單、紅碼封控區已解封清單、按新標準降級為黃碼區清單。而清單內容中,除了原先大廈地址名稱外,還增設封控日期、預計解封日期以及黃碼解除日期等信息。事實上除此以外,新聞局、治安警、司法警等部門及眾多的社團、媒體和群組,也紛紛會根據自身的定位與職能,或編制、或轉發了大量的各種疫情通報,以及相關的宣傳海報與資訊,如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時間安排、紅黃碼區人士的核酸檢測時間安排、市民家居完成快速抗原結果申報辦法、申報健康碼正確填報資料以免正常碼變色、黃碼人士的檢測連接電召服務,義工招募等內容,甚至還有購買抗原檢測套裝指引、提防電話詐騙和可疑招聘等短訊。

他認為,這些海量般的宣傳不少無疑來得很及時,也很實用,有些圖文並茂很吸引人們的注意,從中起到廣泛宣傳政府防疫政策,透明公布疫情實況,以及及時解答市民一些疑慮和難題的作用,引導公民盡責履行好個人防疫義務,有利官民合作共同打造群防群治的銅牆鐵壁。

但陳溥森指出,在這些鋪天蓋地的訊息當中,人們也發現當局的信息統籌不統一,數據共享不到位的問題,最明顯的是信息發放各部門自成體系,跨部門、跨層級的融合度不高,導致接口不統一,不少屬於重復發放,再加上社會上流傳著大量龍蛇混雜的消息與圖片,令市民手機接收一連串目不暇接的信息真假難辨,新舊不分,眼花繚亂容易造成混亂費神失事,更容易被有心人利用。當局應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電子政務工作,通過數字技術集成應用,提高各部門信息流轉、會商決策和協同應對能力,爭取接口統一、目錄規範,以權威的口徑和統一的窗口對城市管理、社會治理、民生服務、突發事件予以系統化的信息發佈。至於社團群組發放的疫情訊息,建議同時標注訊息來源出處和準確時間,以便大眾核實查證,這可減少傳遞過程的混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