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輪全民核檢今早9時起開展 居民須示快測陰性健康碼或照片

第三輪全民核檢今早9時開始

本澳將在今日早上9時起進行第3輪全民核檢,今次限時33小時內完成,核檢站由上次的53個增加至61個,每名參與核檢市民可獲發5盒抗原測試套裝和10個KN95口罩。市民出門前往核檢站前須於家居完成自我抗原檢測,並上載至健康碼,或檢測結果陰性的照片,否則不能入站;自我抗原檢測呈陽性的人士及同住家人不可出外,應即時通知消防。當局又呼籲市民不應跨區檢測,儘量以步行15分鐘內的距離到站點完成核檢,避免產生人群聚集和傳播。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在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今日起至明日將開展第3輪全民核檢。她表示,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在6月18日傍晚6時收到鏡湖醫院通知,發現1個10混1樣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後,應變協調中心隨即採取措施,於6月19日及23日分別進行了兩次輪全民核酸檢測,22日及25日進行了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並於6月23日、25日及26日進行全民快速抗原檢測。

鍾南山倡本澳加強流調增核檢站

她續說,昨(26)日上午,特區政府亦與鍾南山院士領導的疫情預測預警團隊進行了視像會議,團隊主要為澳門的疫情發展和政府防控措施作出科學評估,團隊的評估認為Omicron BA.5傳播性強,隱匿性強,宜採取多輪全民核酸檢測及高效流調,以及風險人群管控,是預防的關鍵。團隊也認為澳門已迅速應對,但由於感染規模上升迅猛,急需進一步加強流調能力,增加核酸檢測點,降低人員流動,急需同步清理病毒傳播鏈,儘快撲滅社會面傳播。

歐陽瑜

歐陽瑜說,從疫情的數據來看,目前病毒正不斷在社區蔓延,前兩輪的全民核酸檢測、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以及全民快速抗原檢測等措施,均發揮了作用,有助社會面的疫情管控,因此,政府決定將於6月27日至28日再次進行全民核檢。政府聽取了鍾院士團隊的意見,全民核檢將增加核酸檢測站點,希望減少每一個站點的人流量,儘量減少人群聚集。

政府呼籲居民不應跨區檢測

她並呼籲市民應特別留意以下幾點事項:1.是出門前,市民必須進行自我抗原檢測,如果陽性,本人和同住人留在原位,通知消防(電話:119、120、28572222),耐心等候檢疫和核酸檢測安排;2.新一輪的全民核檢,每名市民會獲發5個抗原測試包和KN 95口罩(KN95口罩預防疾病傳播能力較高,達83%,外科口罩為66%),由於KN95口罩較不透氣,不建議小孩使用;由於是次疫情相當嚴峻,特區政府在此再次強烈呼籲,為減少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全民核檢會嚴格執行預約機制,市民應按照預約時間進行核檢,並不應跨區檢測,因跨區檢測容易造成區域間疫情傳播,並避免使用交通工具,輪候期間應嚴格保持至少1米距離,注意保持雙手清潔;除採樣的一刻外,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除了外出進行檢酸檢測和採購必須生活物資外,市民應留在家中,並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措施,同時,進入任何場所均應嚴格執行掃場所碼的措施。

目前病毒正不斷在社區蔓延

她舉例,倘全民核檢開展時,市民在高士德區住所,則不應去氹仔區核檢,應視乎出發地點而定,儘量以步行15分鐘內的距離到站點完成核檢,避免造成太多人員流動,以及當同一區內出現疫情時,不會大規模傳去其他區域。

全民核檢站增至61個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介紹,新一輪全民核酸檢測將於今(27)日上午9時開展,經參考之前全民核檢的經驗,為把人流分散以減少人群聚集,並滿足市民選擇核檢站的需要,因此持續規劃更佳和更合適的場地,故此,今次全民核檢的核檢站增加至61個(之前為53個),包括41個一般站、13個自費站和7個關愛站,並會持續增派更多的公務人員加入工作團隊。

41個一般站較上次(32個)新增了9個站點,包括:澳門浸信中學、澳門江門同鄉會頤康活動中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信和醫療中心、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東南學校-中學部、澳門美高梅大宴會廳、海事工房1號及2號,以及聖公會氹仔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此外,原「健康生活教育園地」核檢站將會轉到旁邊的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

13個自費站中,較上次(14個)減少了人流相當少的南粤橫琴口岸站點;7個關愛站繼續有特別安排,於深夜時段(凌晨1至5時,即01:00至5:59)特設一般通道供一般市民預約。

龔志明提醒,市民在出門前往核檢站前,須先進行一次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並作出申報,檢測結果為陰性方可到核檢站進行核酸檢測,並於進入核檢站時出示載有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健康碼或檢測結果陰性的照片,否則不能入站。市民請自備環保袋,在全民核檢站內領取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和KN95口罩,沒有領取的話將不設補發。

衛局口罩保障計劃擬加入KN95

對於市面上快速抗原檢測有缺貨或價格調升情況,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認為,市民不用過分擔心缺貨或搶購抗原檢測,政府要求市民進行的快速抗原檢測一定會提供,由於抗原檢測有效期較短,認為無須搶購,以免囤積,造成浪費。

羅奕龍

他又稱,抗原檢測格價有差異是客觀存在,相關部門會盡最大努力監測物價。此外,在口罩充足情況下,可考慮在政府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加入KN95供市民購買。

至於本澳還需要再做多幾次全民核檢?羅奕龍表示,暫時無辦法確定做幾多輪全民核檢,要視乎實際研判。強調當局會按過去工作做好準備,認為隨時有能力做好全民核檢。

昨全民抗原檢測有26人上載陽性

政府要求居民昨日及明日兩日在家中自行進行抗原檢測,羅奕龍稱,當局要求全澳居民6月25和26日每天做一次抗原檢測。過去1天,當局收到57.5萬多人上載抗原檢測的結果,認為大部分市民配合當局工作。

他又提到,若不懂如何上載結果,呼籲有關人士亦應用電話拍下以作記錄。上載抗原檢測的結果中,涉及26人抗原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正跟進中,有信心疫情仍然可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