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累計391宗陽性個案 衛生局:防疫取得成效見曙光

當局封鎖牡丹樓多個出入口

本澳新增96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核酸陽性個案上升至391宗,至昨日下午7時為止,本澳共有13個紅碼區,51個黃碼區,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在病例仍是上升期,所幸新增病例中,有46例是管控中發現,她認為通過多次的核檢可以早期發現風險人群並進行隔離,顯示防疫工作取得成效,見到了曙光。她再次呼籲市民配合防疫,如非必要不外出,盡量居家。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梁亦好在昨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由6月26日零時至晚上12時,期間新增96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357宗核酸陽性個案。今日可喜的是新增的96宗核酸陽性個案,有50宗是在社區發現,46宗是在管控中發現。

梁亦好

她又提到,前日(26日)共有 577,737人次上載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其中 51人次報稱陽性。經審核,22人次快速抗原檢測陽性,排除重覆上載,共有 20人快測陽性。

路氹地盤順利樓兩群組有關聯

當局公佈的357宗核酸陽性個案中,包括211女146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89歲,當中88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269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10個群組,分別為:第1個艷麗大廈外僱群組涉及137人;第2個群組為達昌大廈涉及84人;第3個群組為黑沙環添豐乾洗有限公司涉及19人;第4個群組為澳迪健體會涉及4人;第5個群組國際中心涉及2人;第6個群組四季名店、水坑尾中建商業中心涉及20人;第7個群組路氹及九澳地盤涉及16人;第8個群組高士德華暉閣涉及10人;第9個群組順利樓涉及9人;第10個群組李秉倫大廈涉及26人;另外,有30人待定或調查中。

初步發現,第1、2、3、5、7、8、9和10群組有一定關連,第4、6群組暫未找到關聯。群組7與群組9有關。

另外,1名60歲女性,為長期病患者,已接種3劑國藥疫苗,因呼吸不暢,血氧含量低,驗血及胸部CT進一步檢查顯示雙側肺炎,經肺科會診後,即給予對症治療及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治療。該名女性列為重症個案,現時情況穏定。

本澳目前13紅碼區51黃碼區

本澳現時13個紅碼區涉及2,641人,另有51個黃碼區,涉及3,732人。另外,若無新增個案,紅碼區中達昌大廈預計6月29日解封,百興大廈黃碼區解除日子為7月3日。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現時各紅碼封控區的秩序良好;而因應昨日早上9時開展第3輪全民核酸檢測,警方加大人手到各核檢站維持秩序,並藉此呼籲市民須先在家中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後才到核檢站進行核酸檢測,在現場排隊時緊記要保持1米距離,戴好口罩。

本澳目前13個紅碼區

馬超雄又提到,警方留意到網上有片段顯示有2名非住客的男子闖入倫敦人酒店的健身房拍攝影片後離開,經向酒店了解,經點算沒有任何損失,並表示不追究,但警方呼籲所有市民如非必要留在家中,隔離人士應遵守衛生局防疫指引,不能外出,若發現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或其他法律,警方必定跟進。

黑沙環牡丹樓被列紅碼區

警方並發現昨日街上仍有市民在街上流連,保安部門已加派大量人員在街上向市民作出呼籲,分別到公園、單車徑、路環市區、黑沙海灘等有人聚集的地方,勸籲市民不要停留,儘快返回家中,希望市民理解和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

黃碼人士第7日核檢陰性轉綠碼

黃碼人士轉為綠碼的時間。梁亦好表示,黃碼人士需在第7天進行核檢,若檢測結果呈陰性就會轉為綠碼。可能有黃碼人士的核檢時間稍晚,加上現時核檢的樣本數量多,因此延長變綠碼的時間。

有被管控人士反映有醫療需求,但求助無門,梁亦好解釋,當局在管控有風險的市民時,會先了解其醫療需求,有醫療需求的人士不會被安排到醫學觀察酒店,而會安排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特別隔離區進行醫學觀察,並會有專科醫生跟進。她呼籲,被管控的人士如有醫療需求,可向駐場的醫護人員提出。

本澳現階段不會啟動「網格化」

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重申,如非必要,不會啟動「網格化」預案,並呼籲在現階段,市民一定要配合政府呼籲,非必要不外出,儘量留在家中,出外做全民核檢前,先在家做快速抗原測試。

有多名正在醫觀酒店隔離人士反映,已有4至5天沒見人為他們進行核檢採樣,梁亦好表示,因應今次疫情,衛生局已調整醫觀酒店的核檢頻率,核心的密切接觸者及共同軌跡人士在進入醫觀酒店的第零天、第3及第7天需進行核檢,期間則使用自我抗原檢測,若抗原檢測發現任何異常,可即時聯絡酒店或致電消防局作出相應的安排。

4棟百興大廈因物業登記致同列黃碼區

至於4棟百興大廈列為黃碼區及達昌大廈列為紅碼區的標準。梁亦好解釋,由於百興大廈在地籍局登記內沒有區分座數,故市民在健康碼申報地址時,系統顯示每座百興大廈均為同一號碼,政府沒法區分百興大廈市民所處的具體座數,故統一將(4棟)百興大廈列為黃碼區。

她又稱,達昌大廈現有2座,在今波疫情早期,已封控位於亞豐素街的達昌大廈,由於另一座與其相隔一個天井,亦發現多個病例,故列為紅碼區。

另外,國外正研究針對Omicron的疫苗,本澳會否購買?梁亦好又表示,當局留意到有部分地方開始研究針對Omicron的疫苗,但目前還未有相關疫苗能正式給人緊急使用,如未來有相關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後,當局會盡快引入到澳門。現時本澳注射及口服的抗病毒藥物皆有,截至目前,共有46人使用抗病毒藥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