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稱外僱反映訴求事件已解決 黃司:日後將按此機制處理類似個案

22日晚大批外僱聚集反映訴求

前日晚,有大批外僱不滿合約到期後,僱主不支付返珠隔離費用,聚集在何賢公園表達訴求,勞工局昨發出新聞稿稱事件已經解決。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認為,該200名外僱事件不屬勞資糾紛,僱主已經將工資期計算至本月30日,比原有「計多8日」;另由於疫情下本澳銀行沒有營業以致無法提款;但僱員要求僱主支付返回珠海的集中隔離費用,屬澳門法律沒有規定的義務。他又認為,「7天7、8000元隔離費用,對僱主都不公平」,需要客觀,現時正與勞工事務局一同協調,一同解決有關事件。

黃少澤

他續指,經中聯辦協調後,珠海有一間酒店願意將價格下調至150元/天,接收有關外僱,絕大部份工人已同意並進行核酸檢測,等待返回珠海接受隔離。

黃少澤又表示,自此事件後,日後將按此機制處理類似個案,認為有此例子,可以妥善解決問題。

勞工局其後發出新聞稿指外地僱員反映訴求事件已獲解決。新聞稿稱,就6月22日路環某建築工地有逾百名外地僱員反映訴求事件,勞工事務局對此表示關注,在得悉事件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處理,經調查,僱主通知相關外地僱員於6月30日勞動合同到期後終止勞動關係,僱主已依法向相關僱員支付報酬及回程費用等補償,故暫未發現僱主有損害僱員權益。

對於僱員要求僱主支付返回內地時的隔離費用的事宜,按照《聘用外地僱員法》規定,隔離費非屬法律規定僱主義務。經局方人員向僱員解釋相關法律規定,並透過中資職介所協會與內地相關單位協調後,已協助僱員自費入住內地隔離酒店,現時相關事宜已獲解決,並獲悉相關外地僱員正按防疫措施要求,準備返回內地。

勞工局呼籲僱員應理性表達訴求,並因現時疫情狀況,應避免人員聚集,以預防病毒擴散風險。當局會持續跟進事件,並與勞資雙方保持緊密聯繫,以保障僱員的合法勞動權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