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直認今波疫情通關壓力大

黃少澤指市民受網上傳言影響鮮活採購量增加1-3倍(資料圖片)

今波疫情令珠澳人員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經珠入境曾到澳人員需要在珠海集中隔離,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23) 日在記者會上直認,今波疫情最大挑戰是「通關」,又指疫情非常嚴峻而令兩地通關持續收緊,但本澳物資供應,獲得廣東省非常支持,令加緊疫情防控下供澳物資不受影響。他又指,4類人員的通關不會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包括運輸生活物資、奔喪、緊急公務和嚴重疾病就診,一定會確保通關。

本澳今波疫情社會觸及面是過去之最,縱然政府自今波疫情以來,每日持續公布供澳物資穩定充足,以及呼籲市民無需搶購,但有網絡消息傳出,便令市民成為驚弓之鳥,四出購糧;人員流動及搶購,對防疫政策有一定壓力;昨日行政長官記者會上,有傳媒問到黃少澤,今波疫情最大挑戰是什麼?黃少澤直認,是通關。他指,疫情非常嚴峻而令兩地通關持續收緊,珠澳兩地幾乎同城化,有近11萬人外僱居住在珠海,每日珠澳往來對通關壓力非常大,由於受疫情影響,不得不正視人群流動帶來的風險,外僱通關權益也隨著疫情非常嚴峻而持續收緊。

供澳鮮活物資較平時增加3至5成

不過,他指出,在加緊疫情防控下,運輸生活物資通關不受影響,物資供應上,獲得廣東省非常支持,而且持續保持密切溝通。現時供澳鮮活物資,較平時增加3-5成,跨境運輸及數量充足,但面對傳言會封關、收緊通關等,傳言造成心理影響,市民「有樣學樣」,比平時採購增加1至3倍,造成貨架清空情況,而這不是因為無貨,是送貨過程出問題所致;另外,部分外僱起初由於受疫情影響沒有到澳,也影響當中的運輸環節,隨著珠澳溝通後,承諾 3天不返珠海的外僱可以隨時來澳,首日有 1.1萬名外僱因確保運輸來澳,情況已有改善。又希望隨著澳門加緊防控疫情,疫情不再嚴重,通關不再受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