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藥審評專家顧問委員會成立 鍾南山任主席

鍾南山

為配合實施第11/2021號法律《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及第46/2021號行政法規《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施行細則》,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作出批示,委任17名內地及本澳的專家擔任「中成藥審評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當中包括中藥註冊審評、中藥質量研究、臨床醫學、臨床中藥學、藥代動力學、藥物檢驗及質量標準制訂等領域的專家,任期均為三年,主席由呼吸系統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擔任。

藥物監督管理局表示,根據規定,該委員會成員須由在澳門或外地的公共或私人領域擔任專業技術職務至少10年並具備適當專業操守的中醫藥範疇專業人員、以及其他具備適當能力的專業人員擔任,而主席和成員的任期均為三年,可續期。

「中成藥審評專家顧問委員會」主席由著名呼吸系統疾病專家鍾南山院士擔任,成員包括廣州中醫藥大學劉良院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中藥民族藥藥學部陽長明部長及韓煒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顧問姚毅博士、澳門大學王一濤講座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張磊教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楊子峰副院長、北京中醫藥大學杜守穎教授、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季申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周華教授、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陳新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李紹平副主任、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李銘源副院長、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燕茹教授、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李軍高級顧問藥劑師以及澳門衛生局莫蕙主任醫生(中醫生)。

專家顧問委員會依法負責就中成藥註冊的許可、拒絕、續期、更改、中止和註銷,以及中成藥的質量、效用及安全性評估等發表專業意見,支持藥物監督管理局作專業決策。特區政府設立專家顧問委員會,體現了對專家資源的重視,亦是開展中成藥註冊工作、支持中藥產業發展的基石,標誌著本澳中成藥審評及創新發展進入新里程,將有助推動本澳中藥產業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