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確保國際貿易暢通舒緩全球通脹壓力

繼上周美國、巴西、瑞士、英國、阿根廷等國家宣佈上調利率後,本周,歐洲央行、韓國央行、澳大利亞央行等紛紛發表將會繼續緊縮貨幣。有經濟學家指出,貨幣緊縮政策對控制通脹而言是必要的,但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應警惕政策過於激進而導致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

為應對新冠疫情對經濟產生的影響,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地區國家早前均採取了降息的政策,希望提振經濟,但由於疫情影響持續增大,嚴重影響全球商品供應鏈,再加上俄烏戰爭持續至今還不見有停止的趨勢,大幅推升了通脹壓力,導致全球通脹問題不斷升溫,倘若未來全球性通脹問題不能夠有效解決,環球經濟必然會陷入衰退。

為應對通脹問題,歐美國家近期已經持續加息以作應對,同樣地不少新興經濟體國家為遏制通脹加劇、資本出逃、本幣貶值,也紛紛採取收緊貨幣政策,儘管如此,通脹壓力仍在全球範圍內不斷攀升。倘若一直採取加息政策,不見成效的話,就有機會出現不同國家的央行採取更為激進的貨幣政策,以壓抑通脹。

面對全球通脹,不斷加息以及收緊貨幣政策無疑是解決通脹問題的方法之一,但是並不是做好的方法,面對當下的全球通脹問題,只要鼓勵生產和避免貿易限制,各國之間放棄各種不合理的經濟制裁,並保障糧食和能源供應,則應該可以有效解決全球通脹問題。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