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增加誘因提升車主更換電動摩托車意欲

《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於今年3月起推出,社會反應不一。環保局認為執行情況大致暢順。政府將持續評估是次計劃的申請情況及成效,以研究推出下一階段資助計劃的可行性。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輕型電動摩托車為59輛,可見居民使用相關車輛意慾偏低。

社會對於資助計劃意欲偏低,主要是存在兩大關鍵問題,一是由於政府推出的資助金額與居民心目中的金額存有一定差距,總結來說就是政府在資助方面的誘因不夠,另外一方面就是政府的整體配套不充足,不能完全滿足居民在使用電動摩托車的充電需求,從而降低了居民使用電動摩托車的意欲。

針對上述兩大核心問題,政府必須要充分評估相關申請資助計劃的成效,採取有效的措施應對,才能更好地改變居民的用車習慣,包括在公共財政可接受的範圍內,直接增加資助金額,還要尋求在合適的地方增加更多的充電站,完善各項配套措施,才能更好吸引居民使用電動摩托車。

與此同時,電動摩托車雖然還沒有成為主流,但這是一種可見的趨勢,廣大駕駛者也可以考慮充分善用政府推出的政策,使用電動摩托車,籍此機會身體力行支持綠色交通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