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加思欄餘下城牆遺跡有小部分不穩定

加思欄餘下城牆遺跡有小部分不穩定

加思欄馬路山泥傾瀉波及文物城牆遺跡和民居。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現時只能以目測方式觀察城牆遺跡狀況,有小部分城牆遺跡處於不穩定,當局持續與工務部門開會討論山坡加固工程,在確保山坡穩定、安全後,當局才可以進行古城牆修復工作,所以暫時沒有古城牆修復時間表。

梁惠敏

梁惠敏表示,當局掌握城牆遺跡的測繪和採樣記錄、夯土成分配比等,有信心可以修復,會與工務局溝通,在加固山坡時收集相關石材,或另外找尋相關石材進行修復。她重申修復工程須待加固工程完成後才可開展,因此未有時間表。

梁惠敏稱,暫時未掌握事故原因,對古城牆的保護,文化局擔任監督角色,已要求山坡下的私人地盤在進行工程前須對古城牆進行保護、監測,並進行通報,事故發生前沒有收到監測數值有異常的通報。她強調,當局對周邊工程有發出保護城牆景觀、監測安全的意見,工程地盤須遵守文化局相關意見,意外原因需作進一步調查,然後再進行後續工作,各部門以居民公共安全為工作首要位置,事故原因和責任問題要下階段有明顯調查結果後再處理。

被問到其他城牆遺跡的狀況,梁惠敏表示,當局有對部分城牆遺跡監測,包括崗頂劇院下方牆體,而今次事故發生後,當局會重新檢視其他文物的情況。

工務部門加緊清理嘉安閣受影響單位

另外,工務局和公共建設局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正持續跟進加思欄馬路嘉安閣後方山泥傾瀉事件,因應保障市民安全,當局已對被波及單位緊急清理及維護工程,於6月12日與受影響的住戶會議,協調後續的跟進事宜。當斜坡加固及對受波及單位的清理工作完成後,會馬上對大廈受影響部分展開修復。

當局稱,為穩定山坡及安排施工機械進入到斜坡下方,政府於相鄰私人地盤回填,以展開斜坡鞏固工程,確保後續施工安全;同時為嘉安閣受波及單位清理及封板。相關工作將按計劃加緊推進,並會視乎現場安全及天氣變化調整進度。由於山泥傾瀉發生位置涉及被評定的不動產城牆遺跡,各相關部門正協調後續處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