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座談及參觀中華民族雕塑園展覽館

海協會駐澳辦主任王剛等參訪中華民族雕塑園展覽館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與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近期舉行座談交流,籌劃舉辦紀念九二共識三十周年的相關活動,並將以此作為今年舉辦「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各民族中秋晚會」的主題。

海協會駐澳辦主任王剛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三十年來和平發展打下了政治基礎,兩岸同胞共蒙其利,理應珍視捍衛,不容摸黑,不能扭曲。今年適逢九二共識三十周年,希望兩岸同胞更好地了解九二共識,促進兩岸民間交流。

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會長黃永謙表示,該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十多年來積極開展與台灣少數民族的交流和合作,結下了深厚的情誼;當中海峽兩岸中秋交流活動一直得到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和海協會駐澳辦事處長期的指導和支持,過去10年已有近千的兩岸同胞參與活動,取得很好的效益,共同打造澳門作為有生命力與活力的兩岸中華各民族的交往平台,讓台灣少數民族同胞進一步了解「一國兩制」,見證國家的發展,共建「中華民族共同體」。

「中華一家親.奮進新時代」晚會在澳門舉行

新冠疫情下,連續3年只能舉辦線上演出會,是次與海協會交流座談,感謝海協會駐澳辦事處繼續給予大家指導方向,也為拓展聯繫網和優化節目表演安排等提供了許多積極的意見建議,期待組委會與澳廣視方面,一起協力把今年的線上演出會辦好,奮進互勉,共慶佳節。

座談會上,澳門梁族聯誼會會長梁仕友表示,中華一家親節目連續十年陪伴澳門市民歡度中秋佳節。往時每年也有近百名台灣同胞來澳活動及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考察大型建設、歷史景點和社區民生建設,期間也與不同團隊成員認識,建立起友誼,很有收獲。

澳門地區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長顏才烈表示,在疫情環境許可情況下,希望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保持與台灣同胞們的聯繫交流,也會藉活動加強大家對中華文化和歷史的理解和認識,更會加強在兩岸青年創業平台方面,開展更多的合作。

合影於澳門回歸紀念亭

民促會又相約海協會駐澳辦事處一行前往參觀中華民族雕塑園及由該會主辦的「西南、中南及東南地區民族風情」展覽。王剛認為,由市政署主理的中華民族雕塑園創意獨到,展覽內容豐富多彩,是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祖國統一的好園地、好課堂,希望更多的兩岸青少年能來此地交流。

出席座談及參觀,還有海協會駐澳辦事處專員于海及成員弓燕芹、張紅軍、張志剛、張柏,以及多個澳門社會團體代表,包括澳門梁族聯誼會梁德富、梁振光,亞洲(澳門)人文與自然研究會高展明,中國(澳門)致公協會黃義滿,澳門地區炎黃文化研究會周志文,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何子傑和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高展鴻、賴冠儒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