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 僅2.2%受訪青年對就業形勢感樂觀 逾半願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工作

新青協昨發布調查結果

疫情下本澳失業率持續,營商環境亦未太樂觀,疫情下的畢業生就業信心因此直接和間接都受到影響。新青協昨日公布的「2020-2022屆畢業學生就業需求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不足3%的受訪青年表示對澳門目前整體就業形勢感到樂觀, 94.7%受訪青年表示在當下經濟形勢下,畢業生在澳門找工作較過往「困難」(44.7%)乃至「遠遠困難」(50%)。 過半數受訪青年更預計,畢業後6 個月以上才能在澳門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更有近1/4受訪青年認為,需時一年或以上才能在澳門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統計暨普查局就業調查結果顯示,今年2月至4月總體失業率為3.5%,本地居民失業率為4.5%,均與上一期(2022年1月至3月)持平;就業不足率上升0.2個百分點至3.0%。尋找第一份工的新增勞動力佔總失業人口比重上升0.3個百分點至6.2%。疫情下失業率持續高企,居民及青年就業有一定壓力。新青協於5月進行了「2020-2022屆畢業學生就業需求調查」,了解2020、2021、以及今屆大專或以上畢業生對現時就業環境的看法、對就業輔導服務的需求和對就業崗位的主要期望。

青年表示對澳門目前整體就業形勢感到樂觀者比例極低

調查單位透過網上調查方式,成功收回358份有效問卷,當中全職、兼職/待業、今屆畢業者各佔約 1/3; 只有2.2%受訪青年表示對澳門目前整體就業形勢感到樂觀,35.2%受訪青年表示就業形勢「十分不樂觀」;與此同時,94.7%受訪青年表示在當下經濟形勢下,畢業生在澳門找工作較過往「困難」(44.7%)乃至「遠遠困難」(50%)。對預期求職時長亦感到偏長,55.3%打算在澳門工作的受訪青年認為,畢業後6個月以上才能在澳門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更有24.8%受訪青年認為需時一年或以上才能在澳門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 空缺供不應求成為最大挑戰,72.3%受訪青年認為,整體職位空缺供不應求是當下本地畢業生投身澳門就業市場的最大挑戰,其他較多受訪青年認同的選項,依次分別是:沒有合適崗位應徵(66.2%)、整體經濟下行(52.5%)和薪酬不及預期(49.4%)。

青年薪金期望值有下調

青年對於薪金期望方面,有近53%受訪青年希望薪金水平在$16, 000以下,研究生和專業學科的學生,例如醫科生對薪金的期望相對較高,希望可以有約兩萬元水平。但是,2020及2021年的畢業青年,對期望薪金比現屆畢業生更低,新青協認為,反映出就業形勢不太樂觀及不理想,青年在心理上有所調整。

對願意接受短期及臨時性工作的意願上,有61.1%受訪青年表示在當下的經濟形勢下願意接受短期、臨時性工作;但也有10.6%受訪者明確表示不願意接受短期和臨時性工作。問到「大灣區和深合區就業」意願,51%受訪青年表示願意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工作,56.6%受訪青年更表示願意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工作;影響受訪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因素中,薪酬水平、生活成本兩項獲最多受訪青年認同,分別佔70.7%和33.5%,其餘依次為住屋環境(28.5%)、崗位適配度(26%)、與家人的距離(25.7%)、職業發展與晉升(24.0%)、兩地文化差異(24%)。

促全方位做好應屆畢業生的青年就業工作

新青協指,過去兩屆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窘態,待業青年群體人數增幅明顯,2022 年高校畢業生即將踏入社會,待業青年和應屆畢業生將就業崗位形成巨大需求;促請政府健全青年就業服務機制、提升職業技能水平和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等;包括參照內地提出的20項具體舉措,由勞工事務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人才發展委員會、社會保障基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按照各自的職權分工,提出支持青年就業的政策支援措施,以組合拳的模式助力青年就業。

設立青年就業服務線上平台

問卷中就構建一站式「青年就業服務線上平台」作出了解,有 86.8%受訪青年認同特區政府有需要設立一個青年就業服務線上平台;新青協指出,澳門的就業支援服務過去多側重於中高齡就業人士,服務的種類和模式或與青年的需求存有落差;希望特區政府針對青年特性,推出更多「度身訂造」的青年就業服務,建議參照「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搭建公開的「青年就業服務平台」,以在校學生、應屆畢業生和34歲以下的青年作為主要的服務對象,集中統整現存政府的就業資訊,包括勞工局「求職登記」服務、公共崗位的招聘信息、帶津培訓或其他帶薪培訓的報名資訊、基本就業輔導服務信息、提供予僱主或僱員申請的資助 計劃等,並接入一戶通「本地職位空缺」的欄目,提供「就業指導服務」信息,為青年提供一對一的「線上職涯諮詢」,或提供不同形式的職能評估與職涯探索服務,為求職青年提供合適的就業支援。 以及精準為失業待業青年、應屆畢業生和在讀大專學生提供相應的就業支援服務的訴求;例如針對準備升讀大四的學生,教育部門和高校要提早做好各類政策宣導,及早向學 生宣講當前的就業形勢,調整學生的就業預期,推動學生做好求職準備,做好各類的大型校園招聘會,組織用人單位進校園招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