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控煙政策 加強對電子煙的監管

群力智庫監事 歐家輝

近日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控煙法,法案禁止製造、分銷、銷售、進口和出口電子煙。自二零一八年澳門新修訂《新控煙法》生效以來,擴大了禁止吸煙範圍,除機場及娛樂場可設吸煙室外,所有室內公眾場所全面禁煙,而巴士站及的士站十米範圍內亦規定不准吸煙,大大減少了居民在巴士站、的士站及休憩區等公眾地方受到二手煙危害的機會,相信居民對此亦明顯有感;然而新法未能減緩吸煙人士邊走邊吸的「火車頭」現象,加上本澳地少人多,巴士站、的士站及公共休憩區與其他道路僅一線之隔,行人路又狹窄擠迫,即使吸煙人士於禁煙區域範圍以外吸煙,仍然有機會令其他途人吸到二手煙。

為了讓居民擁有更加綠色安全的步行環境,免受二手煙的侵害,本人冀有關部門加強對室外控煙的規管,研究仿效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的做法,在合適的區域劃定固定的吸煙點,避免二手煙影響途人;考慮調升煙草稅,以經濟手段為主,以推廣宣傳及巡查、檢控、執法等為輔,提升吸煙人士的戒煙意願;同時應持續跟進及檢視本澳的吸煙情況,積極與不同的社團、機構合作,共同做好預防吸煙和戒煙治療、轉介的工作,多渠道減少本澳吸煙人口的數量和比率,降低煙草對本澳的危害。

另外,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18年中國成人煙草調查」(下稱調查),顯示內地15歲及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煙民超過3.5億,較2015年下降1.1個百分點。儘管吸煙率有輕微下降,但電子煙日漸流行卻成為控煙工作的新障礙。雖然世界衞生組織早已明言,並無任何證據證實電子煙有助於戒煙,大部分電子煙同樣含有尼古丁,可令吸食者上癮。此外,由於電子煙不用點火,與傳統香煙在操作上有所不同,部分更帶果香味,使人不知不覺間過量吸食;加上有推銷商以電子煙有助戒煙作為宣傳手法,令部分民眾誤以為電子煙的有害物質較傳統香煙少及不含尼古丁,不會令人上癮,吸引戒煙人士或非煙民購買及嘗試吸食電子煙。由此可見,內地民眾對電子煙存有錯誤認知。建議當局加強執法和巡查,從根源着手,與大灣區各口岸一同合作普法宣傳煙害,再輔以教育等工作,使青年人徹底遠離煙害,建立無煙的健康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