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有望6月1日專機接回在滬澳生

龔志明

上海疫情回落,教青局聯同多個政府部門研判不同方案,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已逐步解決多個技術性問題,有望於6月1日以專機形式接載澳門學生由上海回澳。局長龔志明表示,目前約有200多名澳生回應身處在上海,當中約200人有意回澳。他並稱已獲旅遊局協助,正安排有關學生回澳的隔離酒店,但要先掌握具體回澳人數及日子。

教青局昨日發出新聞稿稱,因應上海市的疫情變化,局方十分關注在滬學生的情況,持續與在滬澳生、上海相關高校及單位保持緊密聯繫。對於在滬澳生的回澳意願,近月以來,教青局聯同衛生局、旅遊局、民航局等部門一直研判不同方案,並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已逐步解決多個技術性問題,包括爭取當地高校為學生提供離校便利措施、制定特別航班防疫工作的技術要求、協調學生回澳後醫學觀察酒店安排等。

教青局又稱,至5月中旬,上海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並逐步復工復產,惟因當地對航空公司及機場服務人員的流動和上班仍有較大限制,機場服務十分有限,故仍未能解決前往澳門的航班安排。為此,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聯同航空公司進行多次會議,同時,航空公司亦積極與內地相關單位提出請求,於近日取得突破性進展。澳門航空已初步獲得上海相關單位的同意,將爭取6月1日提供專門航班,協助在滬學生在配合澳門特定的防疫要求下返澳,目前尚有一系列技術操作安排持續處理中,相關部門與航空公司將盡快協商落實。

約200名在滬澳生有回澳意願

龔志明昨受訪時表示,今學年在上海就讀的澳生人數約有600人,但部分研究及博士生不一定在當地,局方早前發出電子問卷,200多名澳生回應身處上海,當中近200人有意回澳。昨日航空公司回覆已初步獲得上海相關單位的同意,6月1日可提供專門航班接載在上海的澳生回澳。若一班航班不足夠接回所有學生,將會繼續與航空公司協商,研究增加航班再接載剩餘學生。

他解釋指,局方要梳理感染情況及人數,可能有學生感染但沒報備,因此登記時需要遵從上海的防疫要求以及本澳衛生局的防疫要求,包括持有效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才能登機,衛生局亦會向有關人士發出相應防疫指引。

龔志明又指,局方透過跨部門研究,協助學生回澳,例如協助學生前往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等,目前已獲旅遊局協助,正安排有關學生回澳的隔離酒店,但要先掌握具體回澳人數及日子,基本上都能解決。

緊密留意北京情況

此外,針對北京疫情,龔志明表示,已透過學生組織緊密聯絡,了解身處北京澳生的回澳意欲,暫未收到很多同學要求回澳。他補充,學期接近尾聲,局方將會緊密留意情況,又指目前兩地仍有航班,學生有條件回澳。

經與澳門航空協調,教青局將於日內聯絡在滬學生收集其購買回澳機票所需的資料,以加快有關購票工作。現時各部門正落實各操作細則,將向在滬學生提供具體資訊。如有查詢,可與教青局聯繫,電郵:studentblog@dsedj.gov.mo;電話:853 8396 9233(辦公時間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